司法部社区矫正局到佛山调研社区矫正专门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24 15:54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5月18日,司法部社区矫正局综合管理处处长郭健到我市调研社区矫正专门执法队伍建设情况,省司法厅副厅长林楚明、省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杨运根、市司法局局长刘祖辉等陪同调研。

  郭健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南海区大沥社区矫正分中心、南海区社区矫正中心、禅城区社区矫正中心,详细了解佛山市社区矫正专门执法队伍、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佛山市在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智慧化、专业化等方面取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鼓励佛山再接再厉,继续秉承实干担当、勇于创新的作风与精神,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推动佛山市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佛山市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获得新发展。在社区矫正专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通过促“四化”建设,不断提高社区矫正队伍的工作能力与水平。一是促工作人员专业化。组建由政法专项编制或地方行政编制人员、政府雇员、司法社工、选派民警(辅警)组成社区矫正专职工作队伍;积极推动公安、监所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采用公开招考或选用有工作经验人员等方式,充实社区矫正执法队伍。二是促工作制度标准化。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定期开展工作评查,建立和完善重大疑难案件讨论、暂予监外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社区矫正执法检查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和统一工作标准。三是促工作保障规范化。全市统一配备社区矫正专门执法人员服装、统一佩戴司法行政徽章;各区、镇将社区矫正工作经费列入区、镇两级财政预算保障,其中南海区配置执法专用车用于一线社区矫正工作。四是促工作流程信息化。推动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其中南海区社区矫正中心被列为省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示范点,禅城区“区块链+社区矫正”联动平台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和广东省司法厅的肯定,并获评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