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工作高点启航

发布时间:2023-06-06 15:04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今年以来,为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工作部署,佛山市司法局以解困破局,高站位、广视野、大格局搞好法治调研工作,积极谋划事关长远发展的大思路新举措,努力以高质量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准抓部署。今年4月,为深入推进法治调研工作,市司法局专门成立法治调研科,统筹全市法治调研工作,确保调研工作务实、高效。推动出台《佛山市司法局法治调研工作规定》,将对法治调研工作的立项启动、组织实施、考核验收、成果应用、监督保障等提出明确要求,促进法治调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23年创新亮点品牌项目清单》,重点培育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法治文化集聚区、公共法律进园区等35个创新亮点品牌,以点带面、竞标争先,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覆盖深调研印发《佛山市司法局2023年调研工作方案》,明确19个调研课题,并负责主办市领导牵头的全市司法所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切实拿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真招实招硬招。各部门深入一线,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基层司法所建设、法律人才培养、商事纠纷调解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通过收集资料、走访座谈、学习考察等方式,分赴上海、重庆、杭州、成都、广州等地开展调研,深入学习当地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力争形成一批理论、实践、制度创新的调研成果,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转成果促改革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批批改革创新成果脱颖而出。围绕广佛同城,出台全国首部城市轨道交通协同立法法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打造两市轨道交通的统一规则,推动和引领广佛全域同城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佛山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名。聚焦佛山企业园区法律服务短板,拟在佛山火炬创新产业园挂牌成立佛山市企业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园区仲裁庭,一并整合公证、调解、复议等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并力争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服务园区企业的品牌样板。整合融通金融仲裁、金融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挂牌成立全省首家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佛山市金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延伸优化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链条,进一步彰显司法行政在服务金融领域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