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多措并举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7 16:34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区矫正法实施三周年之际,佛山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通过积极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主动展示工作成效、特色亮点,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参与度。

  一、加强宣传部署,组织学习研讨。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各项宣传工作。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广东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内容,对照工作流程,深入学习研讨,加深工作人员对社矫法规的理解,提升执法工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二、联合部门力量,开展专业宣讲。一是开展专题教育。南海区里水司法所、顺德区大良司法所结合“七一”建党节,组织社矫对象开展主题为“讴歌伟业强自信”的集中教育大会,通过宣传《社区矫正法》,培养社矫对象爱党、爱国情怀,树立良好品德和守法意识。南海区大沥司法所积极开展“知法守法,重塑新生”专题教育,通过讲解社区矫正发展历程及工作全过程等内容,组织观看《重生》系列微电影,帮助社矫对象正确理解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和法治精神,增强社矫对象遵规守法意识和顺利解除矫正的决心。二是专业人员讲授。禅城区石湾镇司法所、顺德区杏坛司法所、均安司法所分别邀请检察官、法官、执业律师开展教育学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强化社矫对象守法意识、身份意识,引导社矫对象反思过往、规划未来,促进其积极融入社会,重塑新生。

  三、走进社区宣传,直面群众普法。一是喜闻乐见式宣传。各镇街司法所充分发挥一线工作优势,组织社区矫正志愿者、社工广泛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讲解法律规定、有奖问答等形式,引导群众关心关注社区矫正工作,加深群对社区矫正法律法规的认识,营造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主流媒体宣讲。上线佛山电台《法制进行时》节目,开展“社区矫正宣传月”专题活动,借助主流媒体的平台优势,积极向佛山市民宣传社区矫正法的性质与特点、作用与意义、内容与适用,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知晓率、认同度。三是普法公益活动并行。宣传期间,同步开展公益服务,组织社区矫正志愿者提供爱心义修、爱心义剪等,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举办“开放日”活动,增进认知了解。南海区西樵司法所、顺德区伦教、龙江司法所邀请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社矫对象亲属及志愿者代表走进社区矫正分中心,零距离参观社区矫正功能室,现场派发宣传资料、讲解社区矫正法律规定,加强部门联动与资源共享,引导广大群众学法、守法,支持并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五、举办知识竞赛,助力守法重生。组织社矫对象开展社区矫正法知识竞赛,以现场抢答形式学习入矫、报到、申请外出、扣分、训诫、警告和提请治安管理处罚等方面的规定内容,竞赛优胜选手被颁发奖状,以此鼓励社矫对象遵守法律法规,顺利完成社矫期,重塑新生。

图八_副本.jpg

活动现场(一)

图四_副本.jpg

活动现场(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