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社区矫正机构积极开展“知法守法·重塑新生”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7-31 09:53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社区矫正法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佛山各级社区矫正机构根据省局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知法守法·重塑新生”专题教育,强化社矫对象守法意识、身份意识,引导社矫对象知法守法、重塑新生。

  部门联动宣教,专业角度普法。各区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开展联动宣教。如禅城区石湾、南庄司法所,顺德区杏坛、龙江司法所等分别邀请检察官、法官、执业律师,带领社矫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相关内容,从法律专业角度为社区矫正对象深入解析法条,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知法、懂法、守法。

  注重以案释法,用好身边案例。各区在专题教育中积极结合本地案例开展以案释法,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如顺德陈村、伦教司法所等通报近期收监执行社区矫正对象案例,告诫在矫对象要认清身份,提高服刑在矫意识。

  引入剧本杀元素,开展知识竞赛。顺德区大良司法所引用线上真人实景剧本杀《凤凰涅槃 社矫新生》,以主角阿生的社区矫正过程为主线,以知识竞赛形式开展专题教育。知识竞赛的内容包括入矫、报到、申请外出、扣分、训诫、警告和提请治安管理处罚等,以最终得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并为获奖者颁发奖状和奖品。

  挖掘本土资源,观看社矫微电影。南海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观看社区矫正《重生》系列微电影(第四部)。《重生》系列微电影根据四名桂城社区矫正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的就业创业故事进行改编延伸,通过人物状态的变化还原他们回归社会、服务社会的历程。接受社区矫正的人员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重重困难,遭遇了人生重大挫折的他们,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及项目社工的帮助下,通过宣泄、讨论、倾听、学习等方式重拾信心。

图2顺德区杏坛司法所邀请镇人民法庭法官授课.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