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佛山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8-22 09:21 来源:本网 【字体:

  8月15日,市司法局在佛山市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召开《佛山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邀请佛山市水业集团、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佛山市世纪东方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窨井盖维护管理单位参加。

  会上,与会单位结合自身实践,针对条例中维护管理责任相关规定,详细介绍本单位窨井盖维护管理内容、应急处置流程等工作情况,并对《条例》目前的规定对供排水、通信、路灯等各类型窨井盖以及住宅小区窨井盖管理上的影响进行反馈,围绕维护管理责任人职责、窨井盖应急处置时限、不当维护管理法律责任等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热烈的讨论,并对相关条文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市司法局在审查《条例》过程中,除了邀请行政管理相对人参与调研座谈会以外,还通过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并积极主动引导公众参与立法,以问题为导向,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例如在广泛征集部门、公众意见建议的同时,针对窨井盖权属问题,向权属单位调查窨井盖的权属情况;针对村居窨井盖日常维护管理问题,向基层立法联系点里水司法所、黄龙村委会派发问卷,了解村居情况;针对《条例》维护管理责任分配、法律责任设置等问题,向立法专家征询论证意见;针对部门职责问题,邀请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理清工作职责。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认真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梳理,展开深入论证,对《条例》相关条文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立法程序提请市政府审议。(局立法科供稿)

立法调研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