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五项举措强化“七无三零”平安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8 10:39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法会议精神,深化平安乡村(社区)建设工作部署,力争实现“七无三零”目标,近日,佛山市司法局印发推进“七无三零”平安乡村(社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五项举措扎实推动平安乡村建设。

  一是全面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把普法作为推进乡村法治化的切入点,持续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实现基层村居普法宣传工作全覆盖。强化各部门法治宣传特色品牌建设,不断丰富村居法治文化阵地,深化融媒体普法平台建设,探索规范社会公益普法工作。建设特色法治文化集聚区,实现区域内法治阵地、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形成品牌效应。

  二是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织优质法律服务资源进驻广东法网,为基层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清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努力为基层村社区提供全周期、多领域、一站式法律服务。

  三是落实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机制。督促指导村(社区)调解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排查,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等常见多发纠纷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防止矛盾纠纷激化恶化为刑案命案。强化村(社区)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调解工作平台建设力度,推进市、县、镇三级矛盾纠纷“综合式”“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支持特色调解工作室、个人调解室建设,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调解工作品牌。     

  四是切实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合理配置律师资源,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落实每月现场服务不少于8小时,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通过值班驻点、专题讲座、走村入户、公示牌、线上解答咨询等途径,帮助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

  五是推动重点人群教育管理走深走实。指导村民委员会和社区依法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落实三级风险研判分析制度,加强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排查管控,严格落实报告、外出审批、走访、奖惩、突击检查、信息化核查等管控措施,防止脱管漏管。加强全国安置帮教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推广,开展安置帮教工作督导,强化“四个及时”(及时造册建档,及时组建帮教小组,及时走访排查,及时制定落实帮教措施)工作落实,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