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举办“学习大讲堂”——“法律、文化、科技”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4-15 09:20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4月12日,市司法局举办“学习大讲堂”2024年第一讲、第二讲——“法律、文化、科技”专题讲座,这是我局自2022年首次举办“学习大讲堂”以来的第十六场专题讲座。分别邀请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市政协委员张斌作“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与法治社会建设的融合之道”专题授课,邀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卓建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汪宏杰作“人工智能助力中国法律服务进入新时代”专题讲座。市司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市律师协会会长、监事长、副会长和律师代表聆听了讲座。

  张斌会长聚焦法律文化话题,将我国传统法律发展史中的一些理念、思想、策略和制度成果娓娓道来,深入阐述了法治不仅是一种治理方式,更是一种文化现象,生动展示了文化建设推动律所品牌建设的成功案例,与大家一起发掘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丰富法治思想、深邃政治智慧和深厚文化底蕴。

  汪宏杰主任聚焦法律科技话题,系统生动讲解了人工智能的革命、人工智能在世界法律界的实践、人工智能的问题和隐患、人工智能对中国法律服务进入新时代的助力等热点前沿问题,并通过大量的实例表明运用人工智可以有效提升律所智能化管理、提高律师作业效率、促进律所完成数智化转型,对行业作业模式也产生着变革式影响,引导大家对法律人工智能与律师业未来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此次专题讲座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次很好的辅导和推动,大家普遍感到,进一步加深了对法律文化、法律科技内涵与外延以及推动法律、文化、科技三者融合发展的认识、理解和把握,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吸收讲座内容,用文化赋能的理念去推动司法行政品牌亮点项目建设,用科技赋能的理念去发掘法治建设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进一步激发司法行政工作新动能。

20240411-_DSC0434.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