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制局举办“阳光立法直通车”政民互动系列论坛之“佛山明年立什么法?请你来话事”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0 11:05 来源:市法制局 【字体:

    佛山市自2015年5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一直坚持“阳光立法”、“开门立法”,走群众路线,不断探索开放包容,多元化的民主立法形式,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为了科学民主制定我市明年立法计划,让市民清楚我市的立法情况,让立法机关了解市民的立法诉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佛山市法制局和佛山电台、佛山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合作,于2018年8月4日上午在佛山市图书馆新馆举办“阳光立法直通车”政民互动系列论坛之“佛山明年立什么法?请你来话事”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了佛山市法制局法规科科长陈泳槟,佛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科长陈治艳,市人大代表、广东龙浩律师事务所主任何万龙,市政协委员、广东品高律师事务所主任刘金财与近百位热心市民代表参加,大家针对我市明年的立法计划积极建言献策,并对一些热点立法建议项目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
    论坛上,四位嘉宾与市民主要就:1、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可以立什么法?2、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区别;3、在立法的过程中如何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4、每年的立法计划是如何确定下来的?5、非物质文化保护和饮用水资源保护问题是否应该纳入立法计划?6、对于出台《佛山市控制吸烟条例》和《佛山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市民积极“抢麦”发言,嘉宾回应诚恳、解答详细,市民纷纷点头称道,举办方还派发了立法宣传手册和立法纪念品,现场气氛热烈。

图为嘉宾回答市民问题


图为活动现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