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5-14 17:43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5月14日,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高华东,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彭荣华以及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佛山日报、佛山电台、佛山电视台、网易、新浪等8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发布会就佛山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普法宣传“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律师党建“百千万”、立法五周年宣传等工作作了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就公证、仲裁体制改革、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律师服务民营企业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厅大力指导下,市司法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一是谋划改革开篇布局。构建“1+N”模式高起点谋划推进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工作,制定印发《佛山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2年)》,出台18项重点工作举措,配套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仲裁公信力、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三转”专项教育行动等子方案方案。二是抢抓先机率先破题。在全省率先出台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方案,得到了省司法厅官网、南方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的宣传推介;在全省率先成立市调解协会,充分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资源,构建“大调解”格局;在全省率先理顺市医疗调解委员会管理体制,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样板模式;全省试点工作的佛山市首家合作制公证处(市华南公证处)开始试运营。三是精准施策打造品牌。开展“转思想转作风转方法”专项教育活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工作,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百个普法宣传品牌;开展“百千万”送法进民企公益法律系列活动,全市百家律师所党支部与百家以上民营企业共建结对;开展“一司法所一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开展立法五周年宣传活动,深入打造立法宣传品牌等。

IMG_9763_副本.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