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开展佛山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选点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25 10:20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健全政府立法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民主立法,广泛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立法质量,经市政府同意,市司法局于2月24日印发《佛山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根据《办法》要求启动我市首批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下简称“基层立法联系点”)遴选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办法》要求,深入了解申报单位是否具备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条件,4月19、20、24日,市司法局分别通过实地考察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走访调研了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家具城商会、佛山市企业征信建设促进会和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委会等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申报单位。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刘颖同志带队参加了此次调研。

  本次调研中,由调研组向申报单位简要介绍我市立法工作基本情况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运行的相关要求,听取申报单位关于组织活动形式、面向公众范围、征求意见方式等情况的介绍。双方针对如何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进行深入讨论,提出要促进政府与基层立法联系点之间的双向交流,开拓策划专题活动等创新性多样化方式,强调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充分发挥收集传达公众意见的作用外,还可以围绕自身所在领域提出立法需求和建议,充分调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根据调研情况和申报材料,从多样性、代表性、工作积极性、实际履职能力等方面对申报单位进行综合考量,遴选出我市第一批基层立法联系点。

立法调研2.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