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育民情民意“传声筒”市司法局开展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7 08:51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和实践要求,积极拓展公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吸纳民意作用,提升工作效能,9月25日,市司法局在佛山市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办佛山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培训,全市27个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参加。

  会上,市司法局陈泳槟副局长为北滘镇黄龙村民委员会颁发“广东省人民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牌匾,鼓励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接地气、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积极引导公众在参与政府立法过程中学法、守法,不断提升我市法治建设水平。

  培训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市司法局立法科的同志对立法工作听取公众意见的流程及方式作介绍,让基层立法联系点清晰了解政府立法听取意见的工作程序、对联系点开展工作的支持与保障等。第二部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的负责人李艳华同志主讲,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发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的提出及发展历程、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经验及目标方向等方面,就如何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作了精彩、详实的介绍,为我市政府立法工作的开展带来启发。

  去年7月,我市首批27个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被正式授牌。一年多来,市司法局加强对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指导、培育,一方面结合具体项目,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合作举办市民活动、圆桌论坛、定向问卷、征集座谈等,让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实践中学习;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培训、编印学习手册、优化政府立法工作微平台等方式,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对立法工作的了解度和参与立法的便捷性。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用好用活基层立法联系点,让基层立法联系点不仅是民情民智的“聚集地”,更是法治宣传的“扬声器”,让群众更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让开门立法成为常态,让立法质量不断提升,让制定的法规规章得到有效实施。

联系点.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