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精准征集:市司法局开展《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3 09:30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近日,市司法局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围绕《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展开立法调研,分别面向房屋使用安全相关企业、村居基层召开两场立法调研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征集立法意见建议,增强立法实效。

  10月12日,在佛山市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召开涉企业问题立法调研座谈会,佛山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佛山市安固之房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佛山市勘察设计协会等企业单位和协会参与立法调研座谈会议,全面覆盖《条例》涉及企业主体类型,包括物业服务企业、装饰装修企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房屋鉴定机构等。

  与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详细介绍本行业相关情况,围绕物业服务企业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与上报、建设施工房屋安全检查与鉴定、应当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的情形等重点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并对相关条文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全国各地自建房引发安全事故受到广泛关注,我市开展了包括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在内的多项房屋安全专项整治,自建房安全管理亟需建立高效的管理机制。《条例》将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及监督覆盖全市行政区域,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对自建房改作经营用途行为作了规范。

  为此,10月13日,市司法局赴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北滘镇黄龙村委会,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针对自建房改为经营用途、农房装饰装修、农村安全隐患排查与上报等问题,展开农村自建房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专项调研,并向村干部、村民征集对《条例》意见建议和回应《条例》相关问题。

  会议首先由市司法局立法科负责人讲解《条例》有关规定,引导村干部、村民关注重点条文,有效参与立法征集意见活动。经深入了解后,黄龙村村干部、村民就结合村居管理实践、生活经验,反馈目前农村自建房安全管理状况,并发表对《条例》所作规定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认真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梳理,展开深入论证,对《条例》相关条文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立法程序提请市政府审议。

《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村居专项立法调研座谈会.jpg

《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村居专项立法调研座谈会

《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涉企问题立法调研座谈会.jpg

《佛山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涉企问题立法调研座谈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