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准情况、吃透问题:市司法局扎实开展《佛山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30 16:04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工作水平,扎实做好《佛山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下称《规定》)立法审查工作,市司法局近期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围绕《规定》,分别面向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镇街村居基层、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等群体,深入开展了3场立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11月23日、24日,市司法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分赴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里水司法所,以及爱卫工作优秀镇街南庄镇,召开基层爱卫工作情况摸底专项立法调研会。参会代表主要来自镇街各爱卫工作相关部门与村居两委,各自结合工作实际,从卫生健康、市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供水排污、文化宣传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基层爱卫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本地经验,同时聚焦经费保障、人员配置、工作抓手、检查标准等基层一线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结合本次专项调研,我局还制作了调查问卷,发放给5个村居基层立法联系点,收集基层爱卫工作的意见建议。

  11月28日,市司法局联合市政府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局在佛山市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邀请市卫生监督所、市和区疾控中心、病媒行业专家、市和区病媒消杀行业协会、病媒消杀行业服务机构,针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问题开展专项调研。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是佛山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的关键工作,也是《规定》希望完善提升的重头工作。参会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围绕病媒生物监测、病媒生物预警应急制度、病媒消杀服务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病媒管理责任人制度、病媒生物全民防控意识提升等问题开展热烈讨论,充分探讨病媒防控工作中的堵点问题。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认真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研判和深入论证,以对《规定》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力求把情况摸准、把问题吃透、把对策搞实,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佛山市爱国卫生工作规定》立法调研.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