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佛山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06 14:53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更好推进《佛山市养老服务条例》(下称《条例》)立法审查工作,2月28日,市司法局联合市人大办、市府办、市民政局在佛山市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立法调研,邀请我市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相关协会、法律服务机构以及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代表参与座谈。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需要养老服务的老年人群体正在不断扩大、需求更加多元化,养老服务工作已成为我市重大民生事业,通过立法形式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合理、可行、高效的养老服务系统性规范尤为必要。参会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围绕养老服务机构行业发展现状与经营管理、居家社区养老实践、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开展热烈讨论,充分探讨养老服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并针对《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除了有针对性地听取企业、组织、行业协会的意见,市司法局还制作了调研问卷,联合各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引导群众参与填写,为《条例》建言献策。结合春节期间的尊老敬老、普法进花市等活动,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祖庙街道普东社区居委会、南海区司法局里水司法所还在现场开展《条例》意见征集,将法治融入节日习俗,推动联系点立法衔接普法。下一步,市司法局将认真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和论证,对《条例》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立法程序提请市政府审议。

市司法局召开《佛山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