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法制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2 09:23 来源:市法制局 【字体:

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佛山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佛府办〔2011150,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施行以来,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制度,取得一定成效。然而,在日常管理和依法行政考评检查中,也暴露出若干问题,值得重视。为进一步做好我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结合上级相关工作要求,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工作实际,现就加强我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严格履行送审职责

对影响不特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并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文件,属规范性文件,各单位切实履行送审职责,并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权限和程序制发我局将结合依法行政考评工作的要求,适时对各单位发文目录和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规范性文件未履行相关制定程序的,我局将在依法行政考评和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处理,并以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进行通报。

二、规范送审材料

规范性文件提请送审,需提交以下材料:

(一)规范性文件条文注释稿。条文注释稿应逐条注释,列明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规范性文件等上位法依据,并标明具体条款(条文注释稿可参考附件模板)。

(二)政策解读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材料。规范性文件送审材料须包括政策解读、起草单位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意见、起草单位集体讨论材料。

(三)行政系统内征求意见材料。规范性文件规定事前备案、登记、年检、监制、认定、认证、审定、评定等事项或者机构编制管理事项的,应征求机构编制部门的意见;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或者价格管理事项的,应征求价格主管部门的意见;涉及财政资金使用的,应征求市财政局意见;涉及其他单位权责事宜的,应征求有关单位意见。

(四)公开征求意见并反馈材料。规范性文件征求公众意见请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指定栏目起草部门门户网站上同时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

(五)公平竞争自我审查材料。在送审涉及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时,起草部门应提交公平竞争自我审查书面报告。

(六)特殊程序要求涉及材料。涉及专业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必要时可组织专家咨询论证;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的规范性文件,应当开展风险评估;涉及《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所列举情形的,应当按规定举行听证会。

(七)《管理规定》第十七条规定的其他材料。

请起草单位在规范性文件送审稿中标明施行日期和有效期。施行时间一般应当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发布后不立即施行将有碍规范性文件施行的应在起草说明中说明理由有效期自施行之日起不超过5年(暂行和试行的不超过3年),如需长期施行请在起草说明中说明理由

送审稿的合法性或规范性存在严重问题,或应当经过科学论证、调查研究、内部合法性审查等程序而欠缺的,我局将退回起草部门重新修改,或提出不同意发布的审查意见。

三、规范相关程序

(一)政府规范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向市府办公室提交送审稿及相关材料,并由市府办公室转给我局。部门规范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向我局提交送审稿及相关材料。

(二)收到我局出具的审查意见后,请根据我局意见进行处理,如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提出政府规范性文件在发布前由府办公室统一登记、统一编号;部门规范性文件在发布前由我局统一登记、统一编号。部门规范性文件发函向我局申请统一登记、统一编号时,请附上根据我局意见进行处理的规范性文件。发布规范性文件,应当按照规定统一在规范性文件上角标注编号。

(三)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有关工作机构在对备案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的过程中,若与起草单位就规范性文件存在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的,请起草单位加强重视、认真对待。若需书面回复的,请起草单位及时代拟回复意见并报市政府审定。因起草单位失误导致规范性文件被撤销等结果的,我局将在依法行政考评和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处理。

 

附件:条文注释稿模板

 

 

 

                                  佛山市法制局

                                 2018410

 

 

 

 

 

 

 

 

 

抄送:各区人民政府

附件

佛山市××××××××××××

条文注释稿

 

第一条 目的和依据×××××××××××××××××××××××××××××。

【编制说明此处应列明上位法依据。(上位法依据已经明确规定的内容,规范性文件一般不再作重复规定。如上位法依据尚未作出明确规定、或者虽有规定但规定不具体、或者授权市级/县级进行细化时,可以考虑在符合法律精神和政策导向范围内制定规范性文件。涉及参照其他地区制度的,应当说明出处。提交条文注释稿,可帮助起草单位准确、严谨、精简制定规范性文件。)

 【适用范围】××××××××××××××××××××××××××××××。

【编制说明此处应列明上位法依据并标明具体条款。下同。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