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三项措施加强规范性文备案审查

发布时间:2020-04-21 08:36 来源:本网 【字体:

  近年来,市司法局不断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对市、区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通过建立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统计分析、沟通衔接和问题通报等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全市规范性文件质量,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贡献法治保障力量。

  2019年度,市司法局共对74份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为进一步把好审查备案质量关,市司法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规范性文件审查专责小组,采取三项措施强化对各区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对标对表抓统筹。指导各区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推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审慎做好文件起草制定,从源头防止违法违规文件出台。二是确保时效抓规范。指导各区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有效提升规范化水平,通过合理设置报备流程,明确报备时限,实现有件必报、应备尽备,报备工作体系更加高效顺畅。三是巩固提升抓创新。鼓励各区结合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有益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提炼完善。对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做好在全市范围的应用推广,推动各区工作同步推进、整体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