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顺利完成全市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梳理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7 17:39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为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各省要建成涵括各级各类规范性文件地方数据库并纳入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的工作部署,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要求,市司法局全面统筹、主动指导,顺利完成对全市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工作。

  2011年以来,依托佛山市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佛山市级规范性文件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从制定—评估—废止/保留/修订的电子化“终生管理”。而本次梳理,则是需要将市、区、镇三级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纳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从深度上覆盖市、区、镇三级的规范性文件,从广度上包含政府规范性文件及部门规范性文件,相当于对全市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普查、入库,全面梳理,不留死角。

  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本次梳理专项工作,安排专人跟进、制定工作计划、设定时间节点、倒逼工作落实。从2020年7月开始统筹部署,历时4个多月,共梳理出533份市级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725份区镇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将1258份文件全部按规定上传至省平台。在此过程中,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主动担当,在确保目录不缺、文件不漏的基础上,结合近十年来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有益经验,对若干不符合新时代工作新要求的历史文件进行妥善处理,顺利完成了本次梳理专项工作。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继续稳妥推进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清理、统筹指导等管理工作,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效能,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