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份疫情不可抗力公证书开出

发布时间:2020-02-21 09:52 来源:佛山日报 【字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许多企业不能正常开展业务导致无法顺利履行合同,损害商誉的同时也面临违约责任。为此,市岭南公证处开通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绿色办证通道,近日为我市一知名企业出具首份疫情不可抗力公证书。

  据了解,考虑到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该企业此前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申请出具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但这份不可抗力证明仅限于国际贸易。考虑到公证书具有证据效力高、国内外通用、适用范围广的特点,企业希望公证机构能为其出具相关不可抗力事实类公证。

  为此,市岭南公证处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和企业一对一专项服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量身订做”了一整套不可抗力事件公证“组合拳”,即“不可抗力事件公证+通知书邮寄公证+其他辅助证据公证”,并在当天下午将公证书交付到企业手里,解其燃眉之急。

  面对因疫情可能带来的违约风险,企业首先要做的是通知和证明。提供什么证明、如何提供证明?这让不少企业困惑。针对这一情况,市岭南公证处2月初开始为企业开通办理不可抗力公证的绿色通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可通过申办不可抗力公证,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从而消减违约风险,维护企业名誉。

  申办不可抗力

  公证书所需材料

  ◎企业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证明书、法定代表人

  身份证复印件、授权书、受托人身份证复印件。

  ◎企业所在地政府、机构出具的证明/公告,海陆

  空相关延运、延飞、取消等通知或证明。

  ◎相关合同、协议。

  ◎公证员认为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微信图片_20200221095416.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