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和 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6 10:03 来源:本网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佛山市司法局统筹整合本地法律服务资源,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努力满足疫情期间各类法律服务需求。

  一是开通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区。充分发挥网络服务平台灵活性、便捷性的优势特点,在市司法局官网、“佛山司法”微信公众号分别开通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区,发布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对接“广东法律服务网”疫情防控和企业视频咨询专栏,进一步拓宽我市企业寻求复工复产法律咨询服务的方式渠道,助力我市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二是畅通防疫便民服务渠道。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各项服务职能,第一季度共接待群众咨询53692人次,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28826件;积极推行智能咨询、在线预约、网上公证、视频调解等信息化服务方式,推出三十项“零跑腿”等公证便民措施,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的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开展优先办理、“容缺受理”、快速办理。

  三是助力政府企业纾难解困。各公证处主动开展便民暖企法律服务,市岭南公证处推出战“疫”十项服务举措,南海公证处推出战“疫”九项服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顺德公证处主动担当积极履职,为和的慈善基金会“和衷共济”小微企2亿元应急支援计划的资金分配提供现场监督公证,为政府有关部门征用疫情防控场地提供保全证据公证,积极服务中心大局。成立佛山市律师行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团,组建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专责工作组,发动全市律师针对疫情下出现的劳动用工、租赁合同等问题为民企提供专业法律帮助。号召全市律师行业、司法鉴定行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约180万元。

  四是加强涉疫矛盾纠纷化解。积极做好疫情期间不可抗力事项的公证证明和证据保全工作,市岭南公证处出具了全省第一份不抗力公证书,被“司法部”微信公众号采用。佛山仲裁委加强防疫期间案件材料提交、仲裁立案、财产保全、仲裁开庭等事项指引,积极推进网络仲裁调研工作,自2月3日至今书面立案233件,目前已办结119件。全市14家司法鉴定机构全面有序复工,发挥专业优势及时为各类矛盾纠纷提供司法鉴定服务,其中广东中智痕迹司法鉴定所启动应急预案,开展车辆安全技术、车速、痕迹检验和事故现场复勘等工作,助力侦办肇事逃逸案件。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置工作和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00多件,处理群众信访、投诉700多件,大部分涉疫投诉件成功化解在基层一线。

  五是提供费用减免支持。根据上级政策文件,市内多家公证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的部分事项实行减、免、缓收费制度;市岭南公证处对大额融资的赋强公证采取分段收费,共暂缓收费620141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共办理涉疫公证案件251件,具体为不可抗力公证、因融资需求产生的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因疫情不能亲自办事的委托书公证,为助力政府征用厂房、为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行为、打击假冒伪劣防疫产品提供保全证据公证,为慈善资金摇号、疫情期间促销提供现场监督公证,以及疫情期间企业出口境外、海外并购等所需相关文书的涉外公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