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意见推进法律服务行业协会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22 14:25 来源:本网 【字体:

  近日,市司法局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协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法律服务行业“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双重属性,进一步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协会规范化建设。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提升组织引领力。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形式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党组织,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党对行业协会的领导。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规范管理的工作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督促行业协会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法律服务专业人才优势,组织会员积极参与基层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二是坚持以诚信自律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组织凝聚力。建立行业自律机制,主动向社会公开诚信承诺书,重点就服务内容、方式、对象等作出承诺。建立行业协会收费信息集中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协会会员自律意识,加大对职业道德和执业行为的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行业奖惩机制,畅通投诉处理渠道,维护行业良好秩序。健全协会会员信用档案,开展会员信用评价,建立本行业内信用领域“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完善行业协会第三方评估机制。三是坚持以行业监督为路径,着力提升组织约束力。积极开展政策业务指导,引导行业协会在行业指南制定、人才培养、第三方咨询评估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支持和引导全市法律服务行业主动参与行业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制定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定期开展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治理,依法依规查办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行业良好形象。四是坚持行业风险防范为重点,着力提升组织影响力。各行业协会负责指导督促各法律服务机构,制定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行业意识形态管理,建立行业协会举办评比(考核)、表彰(奖励)、论坛(讲座)等活动报备制度。定期通过专项审计、抽查、评估等方式,对行业协会重大活动开展情况、财务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督查检查。定期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行动,严肃查处行业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为法律服务行业稳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