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抓实四项举措全面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发布时间:2020-06-19 14:24 来源:本网 【字体:

  为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佛山市普法办抓实四项举措,推动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进网络,为民法典有效实施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纳入全市“七五”普法终期检查和“八五”普法规划制定重要内容。全市各机关、各部门将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各级政府举办一期民法典专题培训班,市直各部门和各级政府领导班子举办一期民法典专题讲座,制定一批本系统(部门)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参加一次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网上专题学考暨年度学法考试,通过网络或实地组织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一次民事案件庭审活动。二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进校园。依托佛山市“法治校长”、普法讲师团,为全市大中小学生上一堂民法典普法课;针对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制作一批民法典教育课件;开展一次“法者荣耀”民法典专题“学法挑战赛”;组织开展全市大中小学生民法典学习宣传征文大赛和“民法典故事会”活动。三是开展千场“家门口”民法典宣传活动。开展2020年“佛山市普法讲师团民法典普法公益行”活动,讲师团成员至少组织或参与2次民法典公益活动。发挥“以案释法”专家库专业优势,开展民法典的“以案释法”活动,专家库成员至少开展一次“以案释法”活动。组织全市600多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村(社区)律师在所服务的村(社区)至少开展1场活动,确保全市所有村(社区)民法典学习宣传全覆盖。四是推动新闻媒体参与民法典公益法治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介合作,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形成“线上+线下”宣传态势。开展佛山市第一届(2020)民法典法治产品大赛,制作一批优秀民法典普法公益作品。实施“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行动计划”,在全市各地标性场所显示屏、宣传栏、移动终端等刊播民法典公益广告,形成铺天盖地、轰轰烈烈的宣传氛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