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法治副校长工作入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并被《人民日报》刊载

发布时间:2023-05-15 10:34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近日,全国普法办公室公布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广东省佛山市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四校长’普法品牌”经省司法厅推荐成为全省唯一入围优秀案例,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5月11日第19版刊载宣传。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全民普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市历来将青少年普法作为法治宣传工作重中之重推进。自2014年起佛山市紧紧围绕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课堂教学设计、课后教育延伸等关键问题,从公安干警中精选优秀人才,担任法治、禁毒、交通和消防校长(合称“四校长”),坚持探索“滴灌施教”新模式,以沉浸式情景体验,着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四校长”普法品牌,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法兴趣,系好青少年人生的第一粒“法治纽扣”。2022年6月起,市教育局会同市委政法委及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开展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在“四校长”的基础上,增加法官、检察官等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市700多所中小学共选聘1500多名法治副校长。

  一、主要做法

  (一)组建队伍,精兵强将助力“从无到有”的突破。法治宣传的资源配置和人才专业水平直接影响着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2014年,佛山市校园普法教育力量相对薄弱,急需一批法律素养高、知识储备丰富的人才夯基垒土。为了破解缺兵少将这一开局难点,佛山从学校所在辖区派出所、交警大队和消防部门中精选出责任心强、工作细心、具备较强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干警,担任法治、禁毒、交通和消防校长,广泛深入佛山各中小学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工作,当中部分优秀干警还曾获得过“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全国公安英模”等荣誉称号。佛山还明确了“四校长”的工作规范,形成“每周一次通报,每半月一次巡逻,每月一次检查,每季一次教育,每年一次演练”的工作制度。作为“拓荒牛”,第一批法治副校长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管理能力,通过课程巡讲、模拟演练等方式,将纸面上的“法”与真实案例中的“法”生动结合,让法律法规从文本上逐渐走上青少年心中,转化为笃行的信条。至2015年初,佛山636所中小学校(655个校区)均已完成“四校长”聘任工作,实现了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

  (二)靶向施教,积极探索“滴灌施教”新模式。“从无到有”的突破体现了佛山在青少年法治教育领域的担当,而“从有到优”的延伸则需要更多的尝试与沉淀。如何突破传统灌输式教学,激发兴趣,吸引更多学生主动参与其中,成为了新的课题。随着法治副校长队伍的不断壮大,这项课题逐渐找到了合适的解题思路。系统分层、滴灌施教是解题之关键,佛山在实践中探索出三招。一是建立效果评估和需求反馈两大机制。一方面每次授课完毕,法治副校长会通过现场互动或布置课后小作业等形式,及时验收学生听课效果。另一方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学生的意见及需求反馈,确保教学与学生兴趣步调一致。此外,佛山还探索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方法,以沉浸式情景体验,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法兴趣。二是动态优化教育形式内容把复杂的知识原理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清楚,并辅以法治微电影、法治动画短片、普法H5游戏等各类新媒体产品,有效提高学生对法治、禁毒、交通、消防等关键领域知识的兴趣和理解。佛山市司法局连续6年利用暑期举办“法者荣耀”学法挑战赛,活动的年均参与人数约110万人次,充分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参赛热情和学法热情,成为暑期线上学法的固定普法品牌。同时,自2017年起,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学法平台——佛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云平台,平台设置云课程、法律电影、电视与动画、共享库、好书推荐、法治佛山等普法栏目,覆盖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方方面面,栏目内容每周持续更新。截至2022年10月,平台已有注册用户166万名。三是寓法于乐提升法治宣传水平。2017年9月至2022年7月,佛山市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超过1万场次,发布安全教育警示信息300余万条,受教育学生近1000万人次。例如,佛山市南海翰林实验学校借助禁毒主题班会,融合情景剧、缉毒犬表演、虚拟现实体验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三)开拓创新,守护学生“法雨春风”步履未停。历经十年的打磨与积累,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逐渐形成“佛山模式”。2022年6月,由佛山市教育局牵头,会同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多家部门联合开展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在法治、禁毒、交通和消防“四校长”的基础上,增加法官、检察官和律师担任法治副校长,全市700多所中小学共选聘1523名法治副校长,实现每所学校至少配备2名法治副校长。同时,法治副校长开始尝试拓宽服务范围,通过组织佛山中小学生假期安全教育,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开展主题活动,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经验启示

  (一)坚持“一盘棋”的思维和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统筹安排全市青少年普法工作,首先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持续压实各方责任,构建佛山校园普法新格局;其次要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确保队伍稳定,促进法治教育队伍共同发力。

  (二)坚持“趣味性”的方式和内容。十年来,每学期定期组织法治副校长培训;建立学期期末向学校收集意见与反馈的机制;每学期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兴趣特点升级课件,实现“点对点”靶向精准普法。

  (三)坚持“全方位”的触角和措施。“四校长”活动注重参与度和互动性,既重视校内日常普法宣传,又延伸至假期等节点和校外;既有线下面对面零距离普法,又有线上联动新媒体普法产品供给。

  (四)坚持“树标杆”的做法和手段。以法治副校长为主线,设定法治教育目标、拓宽教育新途径,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办出特色和成效,“晓法姐姐”“彩虹伴我成长”“法者荣耀”学法挑战赛等一大批校园普法品牌涌现,推动佛山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人民日报刊载我市法治副校长经验(2023年5月11日第19版).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