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三项举措强化青少年普法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发布时间:2024-03-01 15:11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近年来,佛山市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保障在校学生校园安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升青少年自我管理和自我保护能力,根据青少年身心发育特点,扎实基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教育,努力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坚持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作为“依法行政能力保障”项目的一项内容,纳入到全市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对全市5区和71个市直单位绩效考核强化落实普法责任。其中,对于青少年群体的普法工作进行重要部署,统筹指导教育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重点部门落实对青少年的普法责任。强化工作部署,将青少年群体普法工作纳入年度规划、决议与工作要点,自上而下地贯彻对青少年普法工作的落实。坚持“一盘棋”的思维和谋划,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持续压实各方责任,为全市700多所中小学选聘1523名法治副校长,探索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方法,以沉浸式情景体验,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学法兴趣,组织佛山中小学生假期安全教育,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开展主题活动,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规范化和常态化,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实现全覆盖,着力构建佛山校园普法新格局。

  二、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统筹全市各部门组织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普法微课堂”“法治禅城大讲堂”、模拟法庭等活动,助力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连续6年利用暑期举办“法者荣耀”学法挑战赛,活动年均参与人数约110万人次,充分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参赛热情和学法热情,成为暑期线上学法的固定普法品牌;开展“以案释法 法育未来”青少年模拟法庭脚本征集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推出“建设法治中国 我是普法小使者”国家宪法日主题征文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弘扬宪法精神;组织线上面向佛山籍在外学子开展佛山市“千名青年律师千场青少年法律服务”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普法宣传和权益保护工作;开展“青春不毒行 禁毒我先行”青少年暑期安全自护教育,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抵御毒品的意识和能力,筑牢青春禁毒防线,等等。同时,培育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47个,把基地作为青年普法志愿者活动的重要平台,以青少年的视角和表述方式,讲述法治故事,传递法治观念。

  三、注重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打造青少年普法宣传品牌。开展“一部门一普法品牌”申报培育,一批优秀的青少年普法宣传品牌脱颖而出,比如市中院“知子同行”项目,以云平台为载体,构建起“审判+教育+保护”一体衔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平台;禅城区“普法微课堂”以“八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专家库为依托共建联盟资源打造,深入中小学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南海区“彩笔描绘法治童年”则通过发动美术老师指导并鼓励学生积极通过画笔绘制禁毒、扫黄打非、食品安全、诚信等法治教育主题作品、组织学生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法治主题教育;顺德区“话剧村居行”聚焦反家暴、防性侵、家庭矛盾处理、家风建设等主题,编排学生喜闻乐见的话剧作品,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让法治教育更加生动有趣;高明区“护你成长·为你而来一一走进偏远乡村学校”项目,围绕偏远乡村未成年人法治需求,着力解决未成年人成长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普法教育的“最后一公里”;三水区“法系校园,守护未来”项目充分整合职能部门、社工机构等资源,结合青少年不同年龄段认知能力、兴趣喜好、心理特点等因素,实现对青少年精准普法,不断提升普法宣传实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