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佛山市行政执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3-29 15:08 来源:市法制局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决定》、《广东省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区工作方案》及《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促进我市行政执法机关规范执法,强化行政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在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提高全市各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水平,监督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2017年9月开展全市2017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一、案卷评查基本状况

本次案卷评查工作突出点面结合,通过抽查11个重点部门,9个非重点部门。从各区法制办,部分市直、区直执法单位各抽调1名熟悉业务的法制工作人员,与案卷评查组织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案卷评查工作组,具体负责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抽查阶段共从全市各级执法单位抽取了435份案卷,其中,行政处罚案卷145件,行政许可案卷145件,行政强制案卷7件,违法举报档案138件。经评查,全市各级执法单位的145份行政处罚案卷中:优秀118件,占81.3%;良好10件,占6.9%。全市各级执法单位的145份行政许可案卷中:优秀89件,占61.4%;良好28件,占19.3%。全市各级执法单位的7份行政强制案卷中:优秀4件,占57.1%;良好2件,占28.6%。

二、评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行政处罚案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主要问题包括:没有说明裁量幅度的法定理由和依据;没有说明处罚幅度有裁量幅度的,没有说明法定理由和依据;没有告知当事人申请回避的权利;卷内目录不规范、材料没有按顺序编码;没有说明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执行情况、罚款缴纳情况。

全市行政处罚案卷在实体部分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部分案卷自由裁量权的使用仍存在随意性,案卷中没有说明裁量幅度的法定理由和依据个别案卷中没有说明处罚幅度。而程序部分失分主要体现在没有告知当事人申请回避的权利。文书部分抽查的案卷基本做到文书格式统一、语言表述准确通顺。归档部分失分的主要原因是卷内目录不规范、材料没有按顺序编码没有结案表等情况。

(二)行政许可案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主要问题包括:没有许可依据;没有卷内目录、卷内目录填写不规范、材料没有按顺序编码;没有送达回证、没有执法主体名称;没有执法主体名称,只有盖章;没有材料名称、清单;没有受理通知书、超过许可完成时间;卷宗没有许可决定或许可证照复印件。

全市行政许可案卷实体部分失分具体问题体现在缺乏许可依据;超过法定作出许可决定时间时限的情况,这两类问题在案卷中共出现了74次。程序部分失分主要问题是外部程序缺失,存在没有送达回证的情况,此情况出现了47次。文书部分失分主要表现在没有执法主体名称

(三)行政强制案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结合抽查案卷情况来分析,我市2017年度的行政强制案卷:出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案卷在程序部分没有告知当事人申请回避的权利。

(四)违法举报投诉档案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主要问题包括:来电、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的,无受理告知凭证;没有举报投诉时间;没有体现受理、转办、调查处理等程序。

总体上看,我市2017年的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大部分符合法律法规及执法规范的要求,具体的案卷制作和管理上则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较为规范,建立了标准化的执法流程和较为完善的内部审批程序,有相对统一的格式文书,归档及时、规范。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强制案卷较以往已有长足进步,但是该两类案卷制作管理工作起步较晚,尚未建立统一规范,因此存在行政执法行为实施过程中执法水平差异化、许可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另外,今年评查了违法举报档案,通过评查结果分析得出,全市违法举报案件尚未建立统一规范,与其他行政执法案卷相比,质量存在一定差距,尚需继续完善。

三、改进意见及建议

目前,我市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亟待提升标准化规范亟需落实。下一步,要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为抓手,规范权力的运行过程。

一是强化统筹指导。在分析研判我市行政执法工作现状的基础上,聚焦关键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出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提升我市行政执法水平尤其是基层行政执法水平的工作举措,明确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任务内容、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是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为突破口系统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于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全国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2018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国铺开。下一阶段,要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以公开促公平促规范。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通过执法信息及数据的公开公示,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效能评估体系,加强行政执法效能动态监控,对执法数据进行研判,全面部署、指导、规范全市执法部门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逐步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各区、各部门利用执法记录仪等设备逐步实现执法过程全留痕,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行政执法。进一步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三是做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监督平台作用。结合依法行政考评工作要求,点面结合推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针对重点执法条块系统、重点案件类型开展专项案件评查工作,尤其突出基层单位的案卷评查工作。强化市直部门对本系统基层执法部门的案卷评查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监督平台作用,通过评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四是以标准化促行政执法规范化。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裁量标准,逐步实现自由裁量档次标准化;指导全市行政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流程图并形成各类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实现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标准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