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市住建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21 11:20 来源:市法制局 【字体:

佛山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督察办公室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佛山市法制局

关于开展住建系统行政执法

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

 

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禅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局,三水、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各区法制办

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案卷的制作,促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近期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督察办公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和市法制局开展市住建系统(住建和城市管理业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案卷评查组织机构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由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督察办公室、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市法制局四部门共同组织实施。评查阶段,从各区(禅城区、南海区、三水区、高明区)法制办及各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禅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局,三水、高明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各区局)的法制部门中抽调熟悉业务的法制工作人员,与组织部门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案卷评查工作组,具体负责行政执法案卷的案卷评查工作。

二、案卷评查范围

本次案件评查范围是各区局的住建业务和城市管理业务(含市局委托的案件)在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实施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所形成的执法案卷。

    三、案卷评查方式和标准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采取自查和抽查评卷相结合的方式自查阶段,各区局依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粤建执函〔2015〕1069号)附件1《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要点》和附件2《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要点》对本部门住建业务和城市管理业务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自评,自查后形成行政执法案卷情况报告。案卷评查阶段,评查重点内容是:执法单位执法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执法程序是否合法完善,执法文书是否统一完备,执法案卷的归档是否完整规范以及行政执法的相关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评查工作组将采用百分制计算方法给抽查的案卷打分,按照扣分余额计算案卷分数。每个案卷的评查结果划分为四个档次: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分以上,不足90分)、合格(60分以上、不足80分)、不合格(不足60分)四个等次。

四、案卷评查工作步骤

(一)自查阶段(8月底前完成

各区局按照案卷评查标准(附件1、2)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完成对本机关、下属的执法组织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许可案卷的自查自改工作,并形成行政执法案件情况报告行政执法案件情况报告包括以下内容:1、本单位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总数,举行听证案件数,行政复议被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案卷数及行政诉讼败诉的案件数;2、执法主体资格、执法程序、文书规范、案卷归档及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等情况;3、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4、改进意见和措施。各区局将行政执法案件情况报告及2014年本单位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目录(附件3、4)828日前一并报送市法制局

(二)抽查评卷阶段(9

1、案卷评查工作组从各区局报送的案卷目录中随机抽取案卷(案卷数量另定)然后,组织评查工作组集中进行逐件案卷评查(评查名单、评查时间等事宜另行通知)。每份案卷按照评查标准逐项填写入评查表,形成评查结果。

2、评查结果由案卷评查工作组整理。

(三)总结阶段(10月

1、案卷评查工作组将评查结果函告被评查的各区局,内容包括评查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案卷评查工作组负责撰写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报告,上报市政府。

五、其他工作事宜

    在开展案卷评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向案卷评查工作组反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