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正式启动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30 14:49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佛山市司法局联合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我市正式启动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

  《方案》指出,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部署要求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及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必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监督信息共享机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机制、行政诉讼监督机制、规范检察建议办理机制、及日常协作交流机制共6项具体工作机制,它将有力推动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在行政权力监督方面协作配合,实现检察监督与行政机关内部监督的有机贯通,通过强化司法监督来推动法治政府的实现。

  《方案》要求,要以人民群众为工作立足点,重点对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问题最集中的行政执法领域实施法律监督,如公安、国土、住建、交通运输、城管、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资源保护等;要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市和区两级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必须抓紧具体对接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各项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