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4个项目(地区)获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 数量居全省首位

发布时间:2022-08-16 14:36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布了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名单,全省共6个地区、30个项目予以命名。佛山1个地区、3个项目榜上有名,数量居全省首位。其中,顺德区入选“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佛山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开创市场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新局面”“禅城区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实践”3个项目入选“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为了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先进标杆,省委依法治省办自2019年以来,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被命名的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经过各地区各部门自愿申报、各地级以上市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省委依法治省办会议审议、网上公示等环节,经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批准。

  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作为践行“两个维护”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佛山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作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率先突破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自2019年8月省启动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市委依法治市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抓好组织统筹,积极配合省委依法治省办组织开展的各个阶段评审环节,实现了佛山法治政府建设五轮推动、多点发力、蹄疾步稳的良好局面。

  围绕市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佛山各地各部门坚持用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项法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并被推广。“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开创法治监管新局面”项目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被国务院在全国推广。佛山市顺德区和“佛山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项目分别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申报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综合示范创建和国家级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补贴资金秒速达等做法获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一照通行”改革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秒报秒批秒付”改革举措、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等经验做法被多家中央媒体宣传报道。创新推行商事登记24小时全自助“智能秒批”、“证照联办”改革等举措,成为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试点城市,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限压缩到0.4天,居全省首位。在全省率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审批速度全省领先。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获批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等。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等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向纵深推进,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积极培育更多的省级乃至全国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提供佛山样本,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佛山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