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领域!免罚轻罚事项844项!佛山实现包容审慎监管全领域覆盖,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17:33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贯彻落实《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部署要求,近日,佛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第三版)》,公布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广旅体、交通运输等18个领域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合计共844项,其中免处罚清单433项,从轻减轻处罚清单408项,免现场检查清单1项,免强制措施清单2项。至此,佛山实现了包容审慎监管全领域覆盖,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禅城区。联合约谈,温情提醒。“司机在外面跑,有时候几天都不回公司,我平时关心的确实不够多,谁被罚了也没有问一下,管理确实有漏洞,谢谢你们的提醒,要不然资质被吊销的话,合同违约了我们也会不好做。”一家运输企业法人在约谈中承认自己在安全管理方面关注不足,并对执法人员温情提醒避免经营风险的做法表示感谢。“企业管理管的就是日常,要保持对司机的关注和关怀,不能只关心赚钱,安全方面也要着重加强管理,这是对司机人文的关怀,也是对他们安全的负责,更是对企业自身负责,希望你们珍惜经营资质,好好经营。”联合约谈组对企业进行了进一步提醒。今年11月,禅城区交通运输局货运管理部门与禅城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对受到省、市部门通报的3家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进行了联合约谈。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相关规定,如果道路运输车辆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就将面临吊销该车辆道路运输证的处罚,因此,区治超办成员单位进行本次联合预防式提醒,目的在于督促企业立即整改,维护我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避免因安全管理不善影响企业经营甚至被吊销相关许可。

  在近几年的货运行业治理中,禅城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积极践行包容审慎理念,加强与各行业管理部门的协同,对管理水平不高、安全意识不强的企业提前介入,以整改为目的,积极营造良性运输环境。

  南海区。耐心解释,柔性执法。今年7月,南海区某工业园厂区内,业主正在对工业园区内的违建厂房进行自拆。据了解,此处违建厂房自拆,是南海区积极贯彻落实包容审慎监管,通过“一造势+一到位+三勤”工作方法,有效劝导违建业主自拆的又一典型案例。耐心解释、柔性执法……在违建整治中,占用公共空间搭建违法建筑的业主从只顾一己之私到怀疑、开始观望最后到全力配合自拆,柔性执法在过程中初显成效。

  “一造势”是指增强宣传攻势。借助媒体宣传攻势,同时在违建场所拉挂治违宣传标语、喷字等方式营造宣传氛围、增强宣传攻势。

  “一到位”指违法认识到位。从法律层面充分阐释“违必拆、违必治”,让违建业主认识到违法行为,打消其观望态度和侥幸心理。

  “三勤”指勤劝说、勤借力、勤督促。“勤劝说”即多次反复劝说,告知违建业主自拆和强拆的区别,分析自拆才是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及其他不良影响的方式,争取获得违建业主的信任和支持。“勤借力”指联合多部门,结合多方面对违建业主做思想工作。“勤督促”指对承诺自行拆除违建的业主勤于督促,促使其按时完成自拆工作。

  顺德区。公开道歉和承诺守法!企业环保罚款减轻30%-50%。今年1月,佛山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陈村监督管理所委托检测单位对该公司废气排放口进行取样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处理后的排放口总VOCs浓度超标2.52倍,涉嫌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依法向该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拟罚款15万元。同时,陈村监督管理所告知当事人如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前改正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公开道歉申请并在地市级以上主要媒体或网站上公开道歉、作出生态环境守法承诺的,可按罚款标准的30%-50%降低处罚。该公司在获悉超标情况后积极落实整改,收到处罚告知后向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申请并在主流媒体发布公开道歉并作出环境守法承诺。

  经审查,该公司上述行为符合公开道歉承诺从轻处罚的情形,依法对该公司减轻罚款5万(即罚款10万元)。顺德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减轻处罚,充分体现了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的理念。

  高明区。审慎监管,包容初创企业!高明城管以负责任的态度,让“有温度”的城市不只停留在概念上。高明城管从为民、便民出发,以“温情执法”整治乱摆卖现象,使得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形象更具有人情味。

  在高明区沿江路君御海城小区附近的路边,高明城管专门设置给摊贩卖瓜果蔬菜的老龄商贩一个临时摆摊点。“每一名摊主都需要提供身份证明,还需要保持摊位的整洁卫生,禁止摆卖活禽、肉类和外来批发农产品。”高明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表示,摆摊的商贩十分配合,摆卖完毕后会及时清理积水和果皮等垃圾,保持路面整洁。

  在高明区更合镇合和大道旁,高明城管这样处理一起乱摆卖的无证照经营行为,有商贩在主干道旁,将车辆改装成“移动厨房”,做起了餐饮生意,影响交通。执法人员根据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事项清单的有关规定,对商贩占道经营、乱摆乱卖的行为以劝告为主,从轻处罚,违规商贩很快就认识到错误。高明城管不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警惕“过罚不当”。

  三水区。“首违不罚”,获企业点赞!今年7月,三水综合执法支队在执法时发现,佛山某货物运输公司经营者未做好车辆维护记录,涉嫌违法行为。按照《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可对该企业处以1000元的行政罚款。但执法人员在调查时也发现,该企业能提供证据证明实际已开展车辆维护,负责人能积极主动地配合调查和按要求进行补充完善。鉴于该企业属于本年度内第一次违法,符合“首违不罚”的情形,支队对其依法做出免于处罚的决定,同时提醒企业要持续做好相关工作。

  “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三水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执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部分货物运输企业存在未做好车辆维护记录的违法行为。但部分企业能够主观认识自身的违法行为,且积极自查自纠。对于这部分的企业,三水综合执法支队将开具《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告知承诺书》,对其免予行政处罚,并指出企业资料中需要注意的要点和细节,并结合相应的法律法规,督促企业按照法律要求,实现“以帮代罚”。

  三水综合执法支队以柔性执法的方式,帮企业关上了违法风险的“阀门”。

  接下来,佛山市继续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在全市各执法领域有效实施,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全面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积极探索执法“观察期”等举措,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落地落实,围绕“制造业当家”,助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