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召开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27 17:29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加强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推动行政检察外部衔接,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全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4月21日,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召开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座谈会,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行政复议科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三个方面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并形成有效共识:一是强化检察建议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刚性。检察机关在能动履职,以及受邀参与专项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等活动中,发现行政违法行为或行政执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协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并及时向检察机关书面反馈。二是联合开展重大行政执法事项监督活动。司法行政机关对重大执法事项开展专项督察时,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衔接配合,对执法事项的有关问题线索建立互通机制,邀请同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参与实地督察等活动,推动行政检察和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同向发力,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强化行政复议案件调解提前介入。落实以更高层次诉源治理促进更高水平社会治理要求,发挥检察机关专业优势,对具有调解可能性的行政复议案件提前介入调解,推动行政争议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向,积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定期举行案件讲评会,邀请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人员参加,对执法程序不当、法律理解适用不准确等普遍性、多发性、易发性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行政执法单位履职纠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