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开展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30 16:34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强化内部层级监督,做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案卷归档工作,市司法局于2023年10月25日开展了2023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抽取的81份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现场评查。

  本次评查从局法律事务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律师工作管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及五区司法局抽调11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门的评查小组,采取现场交叉互评的方式,对市、区司法局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以及违法举报投诉答复案卷进行了评查。评查小组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佛山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等案卷评查标准,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办案程序和要求,重点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作出行政行为的证据材料完整性、法律适用准确性与合理性、文书规范性、程序正当性等方面。

  下一步,我局将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并通报,督促各区司法局及相关科室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以本次评查发现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完善常态化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积极上线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办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规范化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案卷评查现场.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