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召开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05 16:42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做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贯彻实施,研究解决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面临的有关问题,佛山市司法局于12月28日在禅城区司法局行政复议石湾巡回点召开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工作专题研讨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新华,禅城区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陈笑尘,各区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的领导、市、区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股负责人、禅城区石湾司法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区司法局简要汇报本年度本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亮点,并重点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具体规定,对新法实施后复议机构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以及需提醒行政机关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后应注意的事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并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另外,与会人员参观了禅城区司法局行政复议石湾巡回点,陈笑尘局长对石湾巡回点职能定位、运作模式和推动基层行政复议阵地前移,助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意义作了详细介绍。

  易新华副局长对禅城区司法局推动行政复议石湾巡回点建设,打通行政复议“为民便民”最后一公里的做法高度认同,对各区2023年复议与应诉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深入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讲力度,二是做好新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执行中的沟通衔接工作;三是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定,特别是增设的新制度新要求,不断提升行政复议质量,切实发挥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