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05 15:04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2019年佛山市司法局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司法部“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定位,加强队伍和业务“双融合”、实现“双提升”,努力为推进法治佛山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在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和五项特色工作:

  一、十项重点工作

  1.着力抓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引领。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学督学促学机制,抓好理论研讨和学习培训,推动全系统以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落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2.着力抓重组后各项业务对接和机制制度融合。认真梳理职能定位,制定“三定”方案,完成人员定岗定责,着力构建优化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符合实际的佛山司法行政机构职能体系;根据有关规定和职能调整、人员岗位变化情况,进一步修订党委工作规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及相关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办文办会、督查督办、财务审批等内控制度,规范机关运作机制。

  3.着力谋划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以对标走在“全国前列”和“19个地级市最前面”的高度自觉,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部署好年度工作,履行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持续推进“大学习、深调研”活动,结合行业特点和佛山实际,重点培育和打造佛山特色的亮点品牌,着重就司法鉴定管理、普法工作进企业(园区)等工作深入开展短板问题大调研,推动工作固强补弱、创新创先。

  4.着力强化依法治市工作统筹协调。建立健全依法治市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组织开展年度法治佛山建设和依法行政考评,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分类抓好示范点建设,探索实施法治建设创新实践项目,组织开展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开展依法治校、法治文化企业等多形式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

  5.着力推进行政立法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认真做好《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起草和《佛山市河涌水环境保护条例》《佛山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佛山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审查工作;坚持“阳光立法”“开门立法”,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提高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对不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和废止。

  6.着力规范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以镇(街道)为重点,强化现场反馈、现场评议,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倒逼行政执法部门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推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7.着力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按照省厅统一部署推进监狱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切实抓好监管安全和生产安全,确保场所安全稳定;全面落实“四区、五中心、一延伸”的全国统一司法戒毒模式,继续做好戒毒延伸监管,配合做好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抓好社区矫正执法,确保不脱管、不漏管,全力压减社矫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8.着力加强企业(园区)等特色普法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宣传进民企进园区活动,及时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细则,规范部门履职评议活动大力推进和发挥好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和青少年法治实践基地等阵地建设,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普法亮点品牌。

  9.着力强化以司法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贯彻落实司法部即将出台的《司法所条例》,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理顺规范全市基层司法所管理体制,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10.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开展好机构改革后专项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确保人员思想稳定和工作融合;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巩固“以案治本”工作成果开展“四化”教育整治回头看活动,针对薄弱环节和关键岗位,完善制度规范,加强制约监督;进一步细化完善干部考评使用管理规定,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探索制定关心关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

  二、五项特色工作

  1.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适时制定出台律师公证仲裁服务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整合好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建立完善佛山与港澳地区法律业务的合作交流平台,有序扩大佛山法律服务行业对外开放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建设,着力提供精准便捷的法律服务,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支撑。

  2.打造佛山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市已建成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础上,探索将仲裁和行政复议等新职能融入其中,对标“两快、两全”和“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十二字”目标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的效能和质量,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3.打造新时代佛山“枫桥经验”。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打造新时代佛山“枫桥经验”的实施意见》,推动同级政法部门以及信访、工青妇等部门抓紧建立专业性调解组织,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落实“访调”“诉调”“警调”“检调”“仲调”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人民调解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促进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落地见效。

  4.激发公证行业活力指导岭南公证处开拓新型公证业务,将其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型公证处样板;指导原有6家公证处探索以公证员为主导的公证绩效激励机制;争取司法部、省司法厅支持,适时探索合作制公证处试点改革。

  5.加强仲裁工作。积极拓展以房地产、建设工程、知识产权、银行保险行业为重点的仲裁业务;推进商事仲裁与商(协)会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机联动和衔接,促进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发展;完善仲裁委员会章程相关激励机制和考评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仲裁服务队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