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1-05 10:09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2016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这条主线,为我市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打造“信息司法行政”,大力提升信息化运用水平。在全市系统创新思维,将信息化贯彻于公证、律师、普法、社区矫正、监所安防等全过程,推进司法行政业务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促进效能最大化。一是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建立全市统一的司法行政系统网络,将市、区、镇街三级司法行政机关紧密联系起来。二是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信息系统建设,开发矫正人员监管手机APP系统,加强对矫正人员监管,提高矫正人员户外教育和劳动的移动管理工作效率。三是整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网站、微博、微信等互联网资源,完善新闻动态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便民服务等功能,打造司法行政工作宣传和政务平台。四是监所建立集指挥调度、视频监控、综合门禁、周界防范、综合报警、对讲监听、电子巡更、探视、教育改造、干警绩效等一体化硬件安防系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安防体系,全面提升监所安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百花齐放”普法局面。一是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议恢复成立全市普法领导小组。二是健全“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公告、报告评议、责任落实评价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考核、法治培训制度,将宪法法律列为党校学习、公务员培训必修课。在全市中小学设置法治课程,推动市、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三是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和公共场所普法公益广告发布制度,在全社会形成法治氛围。

  三、加强社区矫正执法力度,确保监控到位。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要求,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社区矫正人员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帮扶。重点做好两项工作:第一,向上级要编制,争取省司法厅支持,下拨一定数量司法专项编制。第二,向公安借警力,建议从每个镇(街道)派出所抽调1-2名55-58岁公安警察来协助开展社区矫正执法工作。

  四、加强律师公证工作,提高法律服务整体水平。一是创新律师管理形式。探索在各区成立市律协工作站,加强对律师法律服务市场监督指导;加强律师行业党建,争取在全市50%以上律师所成立党支部;推广三水区乐平镇政府购买律师服务形式化解信访积案,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加强律师所品牌建设,支持律师所参与金融、科技、城市升级等工作,发挥律师在城市转型升级的作用。二是探索公证体制改革创新。根据我市经济发展需要、人口数量、交通状况和对公证业务的实际需求,探索公证机构自主开展业务、独立承担责任的公益性、非营利运作模式。三是在全省率先推行公职律师试点工作。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理顺公职律师管理体制机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