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佛山市司法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9-12-21 17:24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2009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司法行政工作全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一中心深化服务社会和谐和服务民生“两大法律服务体系”,推进监所体制机制、公益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三项工作创新”,抓好基层司法行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四项重点工作”,为佛山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围绕“一个中心”,深化“两大服务”,促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
 
 全市的司法行政工作将紧紧围绕佛山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一中心,着重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切实履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职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充分利用律师、法制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五大职能机制,深入研究各种体制机制之间的相互配合,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萌芽状态,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按照“就业市场化、帮教社会化、管理信息化、工作职责规范化”要求,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落实帮教和安置,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解决就业、创业等实际困难,降低重新犯罪率。三是积极做好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推进刑罚执行制度的改革。按照省政法委及司法厅的要求确定社区矫正试点地区,对那些不需要、不适宜监禁或继续监禁而放在社区内的罪犯进行综合矫治,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服务民生。一是继续做好法律援助这项“民心工程”,做到应援尽援。不断探索畅通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制度,使各种弱势群体、残疾人、老年人等需要法律援助的人员,享受政府完善周到的法律援助服务。二是增强公证公信力,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探索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新模式,满足日益增长的公证法律需求。三是规范司法鉴定执业活动,确保司法鉴定结论的科学性、权威性。四是健全国家司法考试工作机制,做到管理有效、服务到位。

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司法行政“三项工作创新”

(一)扎实推进监所管理体制及工作机制创新。

(二)推进公益法律服务体制创新。一是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公益性的法律服务。通过探索建立律师事务所的综合评价体系为制度保障,鼓励律师参与公益社会活动。二是加强政府引导。坚持“司法行政机关主导、法律服务行业实施、社会支持参与、个人志愿奉献”的指导思想,实行政府专门机构与民间组织相结合,专门队伍与志愿者队伍相结合的方法,整合律师、公证、法援、司法鉴定、公职律师等资源,探索建立公益法律服务体系。三是推进政府律师顾问团的建立。引导律师服务政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发展。同时探索推进政府以竞投方式购买法律服务的机制改革,促进全市律师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推进人民调解体制及工作机制创新。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方便群众的理念,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有机衔接,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的建设,探索建立具有佛山特色的纠纷调解中心,扩大人民调解的覆盖面,将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解决关系社会稳定的各类问题。

三、统筹兼顾,突出“四项重点”,促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上新台阶

(一)重点抓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一是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按照“机构独立、编制单列、职能强化、管理规范”要求,建立健全司法所内部管理制度,形成权责明确、高效有序、环环相扣的司法所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司法所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法制宣传、法律援助、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等工作,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是加强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协助基层司法行政部门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重点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重点强化“四个突出”,即突出抓好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重点普法对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二是坚持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宣传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大力促进依法治市工作,深化“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三是发挥法制报刊和普法网络宣传的主阵地作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特别是互联网等开展法制宣传。加强与部门、行业法制宣传教育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增强法制宣传合力。

(三)重点抓好规范化建设。制定并完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规范,加强制度文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司法局机关对直属机构监狱、劳教所、公证处、法律援助处及公职律师所人财物的管理方式,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促进工作效率和廉政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重点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政法机关大学习、大讨论及全市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激励人、鼓舞人、凝聚人,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队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