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1-17 08:46 来源: 【字体:

  2011年,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稳定、执法监督和队伍建设工作“四项创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894次,预防纠纷1110件,成功调解7377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13件5328人。一是在全市组织开展人民调解“百千万工程”活动,动员100家以上的人民调解组织创建“规范化建设示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1000名以上的调解骨干争当“人民调解能手”;全年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万件左右。二是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与市妇联在市区镇建立“妇女儿童权益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市卫生局联合成立全省首个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由135名法学、医学、药学等领域专家组成的法律和医学专家库,在南海区狮山工业园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劳资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行与公安、法院、劳动等部门的“诉调对接”、“诉前联调”工作机制,探索在交警部门、区法院和基层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三是针对镇街换届,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实行调解员新任培训、持证上岗、等级评定、培训管理等制度,探索以政府购买的方式聘请专职村居调解员,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规范人民调解机构、制度和台帐等。

  (二)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全市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423人,刑释解教人员3978人,落实安置帮教措施3745人,帮教率为95.6%。一是在全省率先开通启用社区矫正监管信息系统,采用GPS定位对服刑人员进行标准化电子档案管理和全天候跟踪。建立实行社区矫正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解决社区矫正工作发展问题。二是引入社会力量推进社区矫工作创新发展,培植社会组织参与对社区服刑人员以及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事务性工作。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对南海桂城、顺德容桂、禅城石湾三个司法所建立社区矫正教育基地、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公益劳动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三是理顺服刑(劳教)人员出监、出所与社区矫治和安置帮教衔接工作,对顺德区均安镇司法所、三华社区建立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过渡性基地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出台假释案件调查、落实社区矫正专项经费、社区矫正工作衔接、刑事案件庭前调查等规范性文件。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人”、“档”一对一的大清查,做到底数清、位置清、表现清、执行状况清和监管考查责任清。

  (三)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全省地市第一份《佛山市律师服务村居工作实施意见》,制订配套实施服务细则和考核办法,全市759个村居实施“一村居一律师” 工程,一年里,驻村居律师解答法律咨询35864件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4550宗,代理诉讼案件2892件。举行律师党员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经验交流会、表彰大会、文艺晚会,制作专题电视片、开辟报刊专题等系列活动,调动律师服务基层村居、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性。二是加强对公证员和公证质量的考核和监督,建立公证员管理“一次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完善公证质量自查、互查、集中查的质量管理及监督制度,及时纠正公证质量问题。积极推进公证法律服务进社区、进村居等便民服务活动,开发公证业务信息系统,对困难群体实行公证法律援助减免收费。办理各类公证业务89744件。三是承办法律援助案件2327件,受援人8315人次,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4万多人次。积极加强办理政府法律事务和法律援助案件,参与政府有关部门文件、事项的法律审查与群体性、敏感性、突发性事件的处置。五是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管理,对全市司法鉴定机构规范执业进行专项检查,妥善处理各类投诉案件,办理各类司法鉴定业务6300多件。

  (四)普法法制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领导干部、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等为重点对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六进”活动。成立100人普法讲师团,办好每周一期的“佛山法律讲坛”。围绕全市“创文”、村居换届选举、“三旧”改造等重点工作,以“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等创建活动为平台,开展“百人千场”和“法律服务三下乡”法律宣讲活动。结合区、镇、村居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加强了对新修订的村居委组织法和村委选举办法的宣传,保障各项重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文化的独特优势,建成一批广告牌、宣传栏、电子屏和手机短信等平面媒体载体传播法治信息,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公园广场阵地200多个。2011年,我市荣获“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称号。

  (五)监狱劳教工作发展取得新成效。在监所部署开展“监所规范化管理年”活动,对监所200多项制度进行清理规范,推进监所工作向职能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手段现代化转型。推进“5+1+1”教育改造新模式,规范“三课教育”和心理矫治工作。推行监区罪犯修学辅导“大课堂”,对监狱服刑人员实行学分制管理,加大与社会联合办学的力度,扎实推进服刑(劳教)人员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建设。针对劳教所戒毒学员收治量增加,学员心理疾患呈现多发的态势,积极与地方医院和相关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全面加强心理矫治队伍的人才培养和设施投入。以大运安保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和联防工程,采取强化培训、联合演练等形式,着力建立健全“战训合一,轮训轮值”工作机制。

  (六)推进队伍公正廉洁执法取得新成效。以创先争优和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为载体,部署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立功创模和表彰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以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万子明同志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对全市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一批单位和个人分别被司法部、省厅和市有关部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等称号。加大队伍业务培训力度,首次在北京大学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举办全系统领导干部素质培训班和业务骨干培训班。多次到英德、高明帮扶慰问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筹资130多万元启动高明区瑶村扶贫开发配套村居建设、英德黎新村综合楼工程和危房改造等项目,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此外,信息网络建设和信息调研实现新突破。机关先后开发实施了社区矫正系统、安置帮教系统、公证系统、监所应急指挥系统、律师诚信系统等,为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撑。市局网站荣获“佛山市先进政务网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