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07-31 09:55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2013年上半年,市司法局以“守住底线、夯实基础、围绕中心、强化服务、谋求创新”为工作主线,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探索新形势下工作的新途径,各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以深入开展平安创建为契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省司法厅的安排部署,迅速制定《佛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坚明同志任组长的市司法局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为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加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市局继续实行“红绿牌检查警示考核”制度,制定了《佛山市司法局推进平安创建督导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3个检查考评组,对各区局及全市23个司法所七大项工作25项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上半年督导检查一次,四个区局各项工作均为绿牌,司法所工作整体合格率约为97.1%。考核结果通报后,各区、镇(街),各区局、司法所高度重视,纷纷采取行动固强补弱,加强对司法所的业务培训和检查,切实推动了工作发展。
    (二)以“657”品牌工程为抓手,全力推动法治佛山建设
    一是继续推进“657”普法品牌工程。丰富法制宣传工作形式和内容,突出菜单式、互动型普法,探索研究式、体验型学法用法新途径。召开经验交流会,为市供电局等首批17个示范品牌单位发放证书,力争形成一批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广泛指导意义的法治文化精品,以品牌建设带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在全市形成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二是继续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工作,将法制宣传开展落实情况纳入市绩效管理体制、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佛山市公职人员在线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市公职人员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加强法制副校长的使用管理,加强综合性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推广禅城、三水经验,保证每区有一个以上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深入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精心策划、定期组织开展企业主题普法活动,力争做到新入职异地务工人员岗前学法培训率达100%。三是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深化农村(社区)普法依法治理和“四民主、两公开”,围绕征地拆迁、重大建设项目、婚姻家庭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
    (三)进一步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一是切实加强企业人民调解工作。为化解企业内部的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市局与市总工会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并召开了全市企业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保障机制、指导管理五个方面加强和规范企业人民调解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全市500人以上的企业全部建立人民调解组织。二是进一步加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继续狠抓市医调委的规范化建设和业务指导,截至今年5月底,市医调委共接待当事人来访、来电咨询 138人次,受理医疗纠纷44件,结案34 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6 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刑事案件18件。三是推进物业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的建设。市司法局与市住建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市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区在2013年底前选择不少于2个镇(街道)或人口规模较大的物业管理小区作为试点,建立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目前,全市已建立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组织22家。
    (四)围绕社会经济民生,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律师服务“上下延伸、中间联合”,围绕我市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提供有效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与市工商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佛山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利用好商会企业商事纠纷调解指导中心和法律服务讲师团这个平台,积极开展商会调解,引导我市民营企业依法有序调处民商事纠纷,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进律师法律服务村居工作向深层次迈进,全市759个村居全部有律师进驻,签约率达到100%,据统计,驻村居律师共为村居解答法律咨询46857件(次),出具法律意见书3255件,审查合同8522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8636宗,开展法律培训和讲座3463场,代理诉讼案件4021件,在促进基层村务公开、规范管理、依法自治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大力推进律师所党支部与村居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组建了市律师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二是继续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5月1日起按新的最低工资标准1310元调整作为法援经济困难审查受理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交流沟通,细化各自职责,规范工作流程。1-5月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累计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258件,同比增长43.1%。市司法局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市法律援助处荣获“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和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称号。三是进一步推动公证行业规范化建设,在全省公证机构年度考核暨公证文件质量检查中,全市6家公证处全部合格,南海公证处在全省141家公证机构质量检查中获得第一名。
    (五)加强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与法院、公安等部门就社区矫正有关工作衔接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理顺衔接、接收、报到、管理等各个环节程序,加强社区矫正的日常监管,做好心理咨询及矫治工作,禅城石湾司法所设立“便民服务站”,由社区矫正人员轮流值班开展便民服务;南海桂城司法所将社区矫正人员安排在怡翠社区从事服务活动。加强刑释解教人员教育的帮扶力度。5月份与市综治办等6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培训)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各区、各镇(街)逐步依托当地企业或社会组织建立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已组织建立安置基地或实体12个。抓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综合管理平台管理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安置帮教联动。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平安创建工作各项考评指标,加强督导考核和调查研究,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力度,擦亮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品牌。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继续推行社区矫正社会化工作,积极发展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全市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落实《关于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培训)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促进刑释解教人员顺利融入社会。三是继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对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开展各种培训,增强业务素质。四是全力维护场所安全稳定。把监所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实,坚决杜绝影响安全稳定的事故发生。大力推进五年发展规划建设,刷新‘文化监狱’建设新标高,实现监狱软硬件基础建设全面升级,为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顺利申报验收铺平道路。
    (二)围绕城市升级和保障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一是做好“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的准备。严格检查标准,掌握具体情况,总结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着重检查普法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所取得的实际效果,在充分听取广大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客观评估我市“六五”普法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作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律师在综治维稳中的作用。关注律师行业的均衡发展,对我市近年新设立的律师所的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加强对全市律师所尤其是个人律师所的管理。三是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组织一次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互评检查活动,逐步提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
    (三)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干警下基层”活动,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干警下基层”活动和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完成市劳教(戒毒)所党委换届工作。以中心组为重点,认真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