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0-02-11 11:31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今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司法行政以及法律服务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工作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为推动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始终坚持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为重点的专项教育活动,规范法律服务市场,提高服务能力。组织律师、公证员等专业服务团队,为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大力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为政府部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企业转型升级、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大力推进法律服务向社区、乡村延伸,向农村地区延伸,为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问题提供法律服务;大力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落实十项便民措施,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三是深入宣传宪法和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在全社会树立依法办事观念,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
  (二)围绕维护亚运会期间社会稳定,坚持调解优先原则,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一是组织开展排查化解矛盾专项攻坚活动,尤其要在产业升级、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的领域,集中力量,化解一批多年积累的矛盾,消除陈年积怨。二是要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发展专业化、社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做到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工作,提高人民调解质量和公信力。重点加强在大型企业中发展人民调解组织工作。三是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配合,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体系中的基础作用。要充分发挥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组织和引导他们参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
   (三)加强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努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的若干意见》,做好服刑在教人员的教育改造和职业技能培训,为帮教安置工作打好基础;加强衔接管控,建立监狱、劳教(强戒)所与司法所和家庭、单位、社区的衔接机制,防止脱管漏管;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教育,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就学、生活等实际困难。二是要切实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切实加强思想教育、法制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组织开展公益劳动,提高教育矫正效果;严格执行各项管控措施,防止脱管失控,防止重新违法犯罪;做好帮困扶助工作,为他们回归社会创造条件。三是积极做好亚运会佛山分赛场法制宣传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沟通,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引导工作,把网络舆情作为听民声、察民意的重要渠道,认真评估舆情影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网上舆论,营造有利于社会稳定的舆论环境。
  (四)大力加强普法工作,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一是精心组织实施“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2010年是“五五”普法总结验收年,也是“六五”普法规划年。要做好各项迎接检查验收工作。二是要大力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区创建工作。调动律师、法学院校师生、各政法部门、志愿者以及其他社会机构等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为普法服务。狠抓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的落实,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考试的巡考制度。三是积极探索“佛山法律讲坛”的发展模式,提高讲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大力加强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创设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易于接受的法制教育短信。大力加强网络普法工作,占领网络法制阵地。四是广泛传播亚运会有关法律知识,弘扬体育法治精神,推动体育事业法治化进程。积极推进社会管理、社会服务法治化,为佛山举办亚运会赛事提供法制保障。
   (五)推进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文明劳教所的创建工作,促进监狱、劳教所管理工作上新台阶。一是突出抓好监狱、劳教场所安全稳定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二是建立监狱、劳教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报告制度,定期分析研判狱情所情形势,排除隐患,解决存在问题。努力构建“思想防线牢固、人防部署严密、物防设施完善、技防手段先进、联防协调统一、应急处置高效”的集管理、防范、控制于一体的应急管理体系。三是坚持把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放在第一位,大力加强教育改造和心理矫治工作。根据劳教职能转变为强制隔离戒毒的实际,建立健全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接收、管理、教育、医疗卫生、习艺生产等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六)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市、区司法局信息没有相连相通、市局机关与监狱、劳教场所之间的局域网络也刚刚建设,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硬件和软件的升级完善;今年之内建立并逐步完善市局系统内的局域网络,逐渐与各区司法局、司法所实现互联互通。重点加强监狱、劳教所信息化建设,加强视频监控,确保对监管场所的全面、动态和实时监控,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
   (七)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体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确保司法行政队伍始终坚持“三个至上”,切实做到“四个在心中”。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以良好的党风推进工作作风。加强学习,提倡多读书、读好书,活跃机关文化,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全体干警守牢“底线”、不踩“红线”、不越“警戒线”。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