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8-22 14:47 来源: 【字体:

      一、201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三着力一推进”、“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佛山、实现民富市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大力加强亚运安保工作,确保亚运期间佛山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强化监所监管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与武警、公安建立联防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全面实施“5+1+1”新模式,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二是深入开展“迎亚运、保平安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平安亚运百日大会战活动”,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等职能手段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施两层协作联动,对内建立有亚运场馆的禅城、顺德环场馆安全圈,对外启动广佛两地人民调解区域合作。全年共化解社会矛盾纠纷70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6%。全市各驻法院、交警、劳动部门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受理矛盾纠纷735宗,调解540宗,调解成功473宗,调解成功率达87%。三是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的管控,确保衔接到位。
    (二)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一是推进司法行政广佛同城化发展,与广州司法局签署了人民调解、律师行业两个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与港澳律师业交流合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组织100多人次律师赴港业务交流。积极主动加强与珠三角城市的交流,举办了第三届“珠三角地区公职律师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二是启动律师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服务三下乡”活动,实施“百千万”工程,组织动员100家律师所、公证处、法援机构,1000名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为期三年的法律服务下乡活动,每年为各个乡村社区居民办理10000件以上的法律事务。已在全市33个镇街、757个村居全部开展。在全市律师队伍当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参与政府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监管、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持。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效能,落实便民措施。2010年,全市法援机构承办案件2000多件,受援群众4000多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4万多人次。圆满完成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佛山考区考务工作,组织2000多考生参加考试。三是制定《佛山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建设智能安防、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平台、智能法律服务、智能办公“四大工程”。目前,公证处信息化集成和社区矫正人员管理两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法治城市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宣传。一是加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法律法规宣传,深入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区和基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巩固“佛山法治讲堂”,拓展和挖掘普法博客、法律咨询网上平台、社区法制论坛等新兴载体的作用。二是深入镇街、村居和农民工生活居住地,采取巡回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三是组织“五五”普法验收工作。省普法检查小组对我市“五五”普法工作成效给予高度的评价。
    (四)以监所体制改革为重点,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监狱一是成立了佛山市西江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和规章制度,划清了资产,落实了全额保障,确保了规范运行。二是从11月1日起,全面推行5天劳动、1天教育、1天休息的“5+1+1”教育改造新模式,积极探索有效降低刑释人员的重新犯罪率的新途径,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三是加强监狱文化建设。举行了第五届服刑人员文化节,打造清明节思亲、端午节旱地龙舟赛等节庆文化,加强文化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劳教所一是抓好场所生活卫生和疾病防控。二是开展心理测量、心理咨询和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心理档案。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设立法律咨询日,重点解答法律问题,帮助劳教学员处理法律纠纷案10多件;开展羞耻心、自信心、责任心、感恩心、爱心为主题的“五心”教育;加强职业技术培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
    (五)围绕公正廉洁执法,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一是建立科学的选人机制,通过竞争上岗选拔了12名科级正职、24名科级副职和6名科级非领导干部,优化中层干部队伍。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和“服务亚运当先锋”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提高执行力。二是制定《佛山市司法局机关绩效考评实施办法》(试行),确定了考评工作的内容和标准,明确了奖惩办法,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三是举办法律援助、公证业务、人民调解员、普法骨干、网络媒体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类培训班40多场次,受训达3000多人次。在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中组织开展了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各类培训50场(次),培训警察1877人(次)。开展各类训练33批(次),练兵警察达2297人(次)。四是加强信息调研和新闻宣传工作。全市系统信息报送名列全省地市司法局第一名,信息材料被省、市领导批示达27条次;被各类新闻媒体采用新闻稿件150多条次;市局门户网站月访问量超过2万人次。六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责任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全系统未发现违法违纪现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