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9-12-21 17:23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要继续扎实抓好法律进社区、进农村等工作,重点是推进法律进企业工作。要将农村和社区普法与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和“十好”和谐文明村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法律进企业工作,要围绕市政府提出的“三三三”产业发展战略和企业“五阶段”发展战略,为我市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各级普法部门要高度重视,探索企业普法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加快制定实施企业普法工作的意见和方案,推进企业普法工作深入发展。各地各单位要扎实抓好“送法进企业”普法宣传月活动,要借助商会、行业协会等机构,通过举办企业法律知识论坛、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重点抓好民营企业主和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和法制培训,不断提高其法律素质和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在民营企业中形成依法治企、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二是要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提高普法针对性。要组织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形式,社区要在坚持“五个一”形式基础上,探索创建“法制公园”、法律资料信息库等形式。三是要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普法工作。各区要对本地行业协会等机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邀请他们举行座谈会,听取其对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依托这些组织开展进行有针对性的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各地要切实发挥普法联络员的作用,积极有效的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二)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一是要着力加强调解网络建设,搭建调解组织新平台。要加快在行业、企业、外来工聚集地建立人民调解组织,畅通预防和化解矛盾的渠道。如顺德区局今年就要求每个司法所要发展5个新型调解组织,这就实实在在以量化标准推进调解网络建设,值得各地借鉴。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推广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的经验,使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有发展,强化人民调解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化解当地党委政府关注、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要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引导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要掌握新形势下新型社会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的特点与规律,以及人民群众对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新需求,创新调解工作模式。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要继续按照调解委员会“五有”、“六统一”标准,推进村(居)调解会的规范化建设;要规范调解工作程序,加强案件档案资料建设。四是要继续加强安置帮教工作,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按照中央、省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调查摸底专项活动的安排部署,落实调查摸底、走访排查、核实登记的各项措施,落实“两头衔接、管理到位”的安置帮教措施,最大限度地消除潜在的隐患。加强与帮教对象户口所在地的村、居委和派出所联系,建立了“一帮一”、“多帮一”的跟踪帮教责任制,重点对象要有二至三个帮教人员负责帮教。
   (三)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题实践活动,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要注重倡导、鼓励律师接办敏感性、群体性案件。实践证明,这几年我市在引导律师参与维稳方面的一些做法是成功的。现在,我们要旗帜鲜明的提出,支持本地律师接办敏感性、群体性案件,减少外地律师介入此类案件的空间。我们要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沟通协调,认真解决律师的顾虑,指导律师正确代理并主要以调解方式结案,促进矛盾双方化解纠纷。同时,我们要引导律师办理非诉讼案件,预防和化解农村基层和城市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帮助解决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拆迁、环境治理保护、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二是要注重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服务是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继续探索发挥不同模式的优势,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镇(街)党委、政府和市、区直职能部门,将注意点放在突发事件、敏感性案件、地方经济发展、企业改制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政府法律服务工作,不断促进政府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要注重持之以恒地抓好市委25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推进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各地要继续抓好法律援助工作站人员和经费保障这两方面的落实,要争取年内大部分镇(街)法援工作站聘用专职工作人员,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要切实发挥法援工作站工作人员的主动性,扩大对基层困难群众的援助覆盖面,努力提高办理法援案件数量和质量。拟于年内召开一次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经验交流会。要积极探索建立法律援助专家顾问制度,聘请法律知识水平高、业务精、责任心强、热心法援工作的法律专家、学者担任法援专家顾问,就一些疑难复杂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论证,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对法律援助工作进行研究探讨等。要继续推进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简化程序,畅通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渠道,方便农民工获得便捷的法律援助,同时推广调解、代书等服务形式,为农民工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服务。
四是要注重提升基层法律服务能力。要积极组织和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镇(街)、村实行定点、定区域服务,围绕当前农村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特别是建立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招商引资,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加快农业技术推广等重点领域的需求,提供全过程、多层次和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为我市第一产业的“精细”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五是要注重进一步加强公证工作。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证服务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积极拓展公证工作领域,进一步扩大公证服务的覆盖面,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引导当事人借助公证手段调节经济关系和民事关系,预防矛盾纠纷,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避免和减少司法诉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继续实施全市公证质量交叉检查,探索建立公证质量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督促公证工作人员严格依法执业,不断提高公证质量。
  (四)抓好监狱劳教管理工作,确保场所安全稳定。一是要确保监狱劳教场所安全稳定。健全责任机制,强化各项防范措施,尤其是监管、生产、生活设施的改造和监控设施的建设,要有效防范和控制脱逃、暴狱(所内滋事)、重大传染疾病、生产安全等突发事件发生。二是要认真抓好监所基础建设。要落实好监狱“十一五”增容扩建工作,确保年度有关项目完成。劳教所继续抓紧干警备勤楼用地的征用和医务所立项审批工作。三是稳步推进监所改革。四是要进一步提高监所教育改造质量。监狱要切实抓好监狱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加强服刑人员技能培训力度,落实好非佛山市籍服刑人员技术培训工作,促进就业直通车工程建设。市劳教所抓紧医务所硬件建设,改善医疗条件;明细“三段六级”管理模式,对应处遇劳教人员;继续强化人性化管理,多给予吸毒人员关心,提高挽救质量。
   (五)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和其他司法行政工作。一是要抓好以“三服务一促进”为主线的各项主题实践活动落实。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开展。二是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规定落实。要抓好中纪委《规定》的落实,完善党员干部廉洁勤政的行为规范,推进廉洁自律工作;要抓好惩防体系构建,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监所、进家庭活动;各区局要按照贯彻惩防体系的要求,建立本单位的《实施办法》,已经建立的要进一步完善;要执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佛山市国家公务员服务行为规范暂行规定》,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要开展对司法所班子的考核,调整充实人员,进一步加强与镇(街道)沟通联系,提高司法所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的能力水平。市局拟下半年举办司法所长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区局、各业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业务培训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