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2017年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16 17:09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2017年,佛山市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佛山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以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为重要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全面进驻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切实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妇女儿童法制宣传教育
  以节日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对广大妇女儿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以“3.8”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以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四大普法节日为契机,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户外普法宣传教育体系,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将普法宣传有机的融入各项专题活动中,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普及法律知识,在促进妇女儿童主动学法、提升法律素质、增强自我维权能力、营造知法守法氛围上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一是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落实。充分运用普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向各地各单位印发了《佛山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其中明确了妇女儿童方面的普法职责任务,明确团市委重点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市妇联重点宣传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并且把妇女儿童普法工作“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工作中,推动妇女儿童普法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普法各项制度,积极履行普法责任,以各种形式开展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二是搭建互联网+普法平台与阵地,扩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覆盖面。与佛山供电局、市律师协会、佛山电视台密切沟通,联合打造了电视普法栏目《法治佛山》,于6月在佛山公共频道开播,首次形成了一个覆盖全佛山、受众范围广、各地各部门共同参与案例选报的专业化普法电视栏目。栏目受到了市民包括妇女儿童的广泛欢迎,收视率始终排名前列。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特点和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新形势,组织开发青少年法治教育云平台,实现课内课外法治教育无缝对接,开创“互联网+”的普法新模式。12月1日,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全市120万中小学生及家长可依托该平台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了寓教于乐的学法新途径。
  三是组织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普法力度。继续大力开展“以案释法百千万公益行”活动,广泛发动组织普法讲师团、志愿者和各职能部门专家赴机关、村居、学校、企业、军营等基层开展法律“六进”宣讲活动,2017年开展法律宣讲活动256场次;依托“一村居一律师”平台,组织驻村律师每季度到村居开展一次法律宣讲和法律咨询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以上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妇女儿童普法宣传力度。
  二、加大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力度
  2017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接待妇女、儿童来访法律咨询共计8073人次,涉及妇女、儿童的刑事案件1354件,涉及妇女、儿童的民事案件2804件,涉及妇女、儿童的行政案件8件,总共为5020名妇女、儿童提供了法律援助,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法律援助机构网络。市法律援助处16年来坚持指派律师到市妇女、儿童权益部值班,为妇女、儿童提供各类法律咨询,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在佛山市法律援助处的推动下,各区、镇(街道)法律援助机构也积极和区、镇(街道)妇联沟通,相继设立了法律援助分支机构,把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以市(区)法律援助处、法律援助处职工法律援助部、妇女儿童权益部、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为主体的妇女、儿童维权机构网络,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二是创新法援服务新模式,构建“应援全援”新常态。我市南海区法律援助处率先在全市引进社工开展“法•传•情”法律援助社工服务项目,探索“法援+”的服务模式,不仅为受援者提供法律援助,还不断创新心理干预疏导、资源链接和转介、临时经济救助、满意度调查、法援资源整合和大法援联盟等多样化服务模式,推行受援者“全面援助”服务,有力彰显了法律援助服务的人文关怀。
  三是善用新媒体,引导法援工作新格局。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司法行政信息网等新媒体等进行立体宣传,并实现了网上咨询、法援预约等功能,打造“触手可及”的法律援助。
  三、2018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平台建设。联合团市委,大力推进佛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推动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宫等场馆的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保护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公益化。通过在各类新闻媒体打造“以案释法”平台,制作“以案释法”产品,以对真实案例的解读,不断强化妇女儿童群体对法律的信仰,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云平台,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主题活动,打造富有佛山特色的新媒体普法品牌。
  二是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健全“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召开市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强化职能、分工负责,充分调动主管部门普法工作积极性,加强妇女儿童学法用法工作防止部门之间的相互推诿塞责,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普法宣传形成合力。
  三是要加强妇联维权队伍人员的培训。目前,从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的律师为数甚少,维权人员的法律水平和对法律援助理念缺乏统一的认识,维权人员对有关法律援助的相关知识,如援助途径、援助手续、解答相关的法律问题等知识欠缺,妇联系统单独为弱势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很少,在一定程序上制约了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因此,要加强妇联维权队伍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妇联维权队伍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是开展多部门联动合作。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落实到实处。如加强到相关部门的宣传和合作,充分利用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司法救助申请、劳动争议中的对劳动者申请财产保全或先予执行的便民政策、心理辅导机构、遭受家庭暴力妇女庇护中心等软硬条件,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佛山市司法局      
                                                                                2018年1月16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