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04 14:16 来源:本网 【字体:

  2019年,重新组建后的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大力指导下,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佛山法律服务全面融入。一是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作为全市司法行政5项特色工作之一进行总体部署、强力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15项创新措施为区域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二是抓好机构设置、人才引进(培训)。佛山仲裁委加入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会,南海公证处在三山科创中心设立粤港澳科技园服务中心;组建佛山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律服务团,与院校合作建立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基地,不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三是开展各类研讨、宣传、交流。在全市统筹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强化各类法律研究(论证),开展各类粤港澳大湾区研讨、宣传、交流数十场次,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佛山法治化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一是发挥法治督察的新职能作用,开展了全市首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以问题为导向,切实为民企发展解决难题。二是以办理市人大督办议案为契机,联合出台了“佛山律师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成立“一中心两团”,主动参与企业公司治理和经营风险防范等法律服务活动,为500多家民营企业出具了法治体检报告,开展法律宣讲、培训等300多场次,提供法律意见建议600多条。三是举办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等多场专题活动,组织编写《民营企业常用法律知识100问》等法律实务指引,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三、服务基层社会稳定,促进新时代佛山“枫桥经验”明显提升。一是在全省率先在市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老兵调解工作室和法援工作站,建立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3个区级调解中心,新建个人调解工作室32个。二是推进警调、访调、诉调和检调“四个对接”,建立在线司法确认平台,开展线上“网格+调解”、线下“接待+调解”工作模式,获市委书记鲁毅批示肯定。三是将“枫桥经验”贯穿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全市行政复议案件调撤率高达34.9%。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共同建立“佛山市调解法律服务培训基地”。

  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佛山法治乡村有序推进。一是发挥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全市各镇街、村(社区)平台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53150人次、办理法律服务事项22142件;开展了9个镇(街道)、48个村(社区)的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高质量发展。二是广泛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662个村(社区)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0个村(社区)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打造“一镇街一法治文化品牌”,6个被评为省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位居全省数量第一。三是全市492名律师进驻村(社区),服务对象逾10.37万人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逾2.34万件次。顺德、南海驻村律师积极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

  五、认真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法治佛山建设。一是完善机构设置、建立工作制度。先后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组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制定出台了“两规则一细则”等一批制度性文件,建立健全了述职评议、督察考评、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报备等工作制度。我市率先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召开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办转发了我市“强化机构制度建设、推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的做法。二是强化第一责任,加强督察考核。在全省先行先试、率先制定出台《佛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评议工作规程》;修改完善法治佛山考评办法和考核标准,并纳入全市综合绩效指标;圆满完成了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等重点工作,以督察考核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

  六、严格法律审查,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一是坚持阳光立法。全年组织立法调研、论证座谈等 54次,收集各类立法建议意见2000多条次;开展对《佛山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等12部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调研、审查、清理、修改等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律师参与地方立法工作褒扬规定。二是将合法性审查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政府代表在全省会议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经验发言。对市、区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提出审查意见220件次,出台市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71份;出台《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评估工作的通知》等3份文件。三是为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重要战略提供法律意见等319件次,为5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的300多项议题出具了法律审核意见;聘选了我市第二届市法律顾问团成员,市政府第二批立法咨询专家和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切实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

  七、强化监督指导,全面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禅城区“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实践”项目被省推荐申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单位;组织开展2018年度我市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扎实推进整改。二是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向全市通报评查结果;指导全市107个部门完成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工作,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和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三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试点,建立“四统一”(统一复议人员、统一接受申请、统一审查案件、统一作出决定)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22件,审结360件,综合纠错率33.3%,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5份,行政复议窗口接访量超过4000人次;收到行政诉讼案件89件,出庭应诉142次;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赵海副市长作为市政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进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受到省厅充分肯定。

  八、聚焦便民利民,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292847人次,为群众办理法律服务事项逾132946件次;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法律援助案件3689件;扎实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为被告人提供律师辩护2533件、法律服务6052人次;完成省司法厅交给的公证体制改革试点任务,成立合作制公证处,完善备案制公证处;启用佛山市律师信息管理系统(“律师一卡通”),在全省率先实现与公检法部门工作对接;圆满完成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为不同群体“量身订做”普法活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具实效性。针对游客群体,开展“宪法进宾馆、景区”活动;针对青少年,继续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创建,持续发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云平台功能,通过在线互动形式实现课内外法治教育无缝对接,确保140多万学生群体全覆盖。针对村居民和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学法挑战赛,吸引119万人次参与;举行年度学法考试,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挂牌设立了佛山市唐翠法治文化公园;举行了“宪法宣传周”暨法治文化节,全市开展各项活动100多场次,其中6个主题活动获“学习强国”平台转发点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