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15 10:58 来源:本网 【字体:

  2020年上半年,佛山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厅的大力指导下,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多项业务走在全省前列并被推广。省厅陈旭东书记批示肯定我市系统抗疫和律师行业党建,市委鲁毅书记、朱伟市长和陈小坚副市长亲临监管和法律服务场所调研检查并给予肯定;全系统各类创新做法(信息)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司法部和省厅网站等媒体宣传推介400多条(次)。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

  有新成效

  1.加强法治保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局疫情防控专班、专责机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一是抓疫情防控规范化文件审查。组建局疫情防控政策审查小组,抽调7名业务骨干投入市指挥部政策审查工作,审查文件196份并提出意见,收集各类政策动态106份、提出建议意见47份,法律审查案例被《法制日报》报道。开展涉疫防控专项执法检查,指导编印我市防疫特别时期行政执法参考等。二是抓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在全省率先启动“传染病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制作一批次抗疫法治微视频、公益歌曲、常用法律知识问题指引、制作法治宣传海报;发布普法宣传信息3万多条次,悬挂宣传横幅8000多张,张贴海报15万多份(张),报纸、电视、电台播放普法内容7万多次。三是抓“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组织175名律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编写法律指引,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复产复工提供法律帮助;发动全市律师行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达176万元。为全市650家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推出30项“零跑腿”等公证便民惠民措施,出具全省首份疫情不可抗力公证书。在全省率先减收2020年度律师个人会员部分会费165万元抓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指导督促市强戒所严格落实封闭隔离管理和全封闭执勤模式;开展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实现社区矫正人员、干警职工零感染。

  2.发挥法律服务优势,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一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定工作要点,提出15项具体措施;加强与市商务局等部门的沟通交流,为我市律师开展涉外法律服务搭建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律师云学院”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培训,提升律师执业水平。在全省率先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投入100万元,委托20家律师所为200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佛山仲裁委优化完善网络仲裁、金融和知识产权仲裁业务,受理仲裁案件413件,调解、和解及撤诉率达24.8%。二是切实推进乡村治理。各镇街、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接待群众咨询3.6万人次,办理公共法律服务1.7万件(次);484名律师进驻村(社区),服务对象3.7万人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5万件(次);推进驻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法援工作站建设,加强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办理法援案件8628件(次)、提供咨询8331人次。三扎实做好对口扶贫工作。投入市扶贫专项经费46万元,对驻点村太阳能路灯等项目进行改造;帮助一贫困户解决20多年无户籍问题;局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驻点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筹措9.2万元对贫困户进行慰问。

  (二)统筹推进全市法治建设,依法治市工作有新突破

  1.强化法治建设组织统筹工作。一是加强依法治市运作协调。印发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年度任务;制定工作指引,明确依法治市办、各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人员第三次(扩大)会议,对全年依法治市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全市48名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述职。二是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局主要领导12次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对《佛山市医疗救助办法》等86项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议题提出审查意见,涉及项目资金达136亿元。开展“千名法律顾问解千案”工作,选派10名市法律顾问团律师参与10件市重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2.部署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一是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在全省率先出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召开全系统工作部署动员会。二是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工作。在全省21个地市中率先制定司法行政全面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2年),出台18项重点举措,配套制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仲裁公信力、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三转”专项教育行动等子方案。三是加强工作品牌出新出彩。成立首家合作制华南公证处,提供综合性、差异化公证业务;在全省率先出台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具体指导意见,拓展公证业务范围;在全省率先成立佛山市调解协会,依法理顺市医调委管理体制机制;联合南海慈善会等部门成立“法相随”法律援助慈善项目,丰富我市司法救助体系;开展佛山仲裁委员会独立法人地位机制体制改革调研;探索开展原法定复议机关参与案件审理,建立复议与信访、调解、诉讼对接机制。

  3.严格法律审查工作。一是组织好“立法五周年”专题宣传活动。联合市人大常委会、佛山电视台等部门开展“立法五周年”专题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达40万人次;做好《佛山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等法规规章的审查工作;调整完善市政府2020年度规章项目库,开展2021年度立法建议项目征集工作。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开展市政府及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财政资金类文件制定后评估,配合市委办出台全市文件管理措施,配合市府办制定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对《佛山市易制毒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监管等级评定实施办法》等85份文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开展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工作。

  4.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一是高标准做好法治广东考评工作,扎实开展自查自评阶段、执法案卷抽查等工作。开展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工作获省委依法治省办通报肯定;全市162个执法部门完成2019年执法数据公示工作;指导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通过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共录入行政执法三项数据122条,行政执法行为6.5万件;召开全市行政执法“两平台”试点单位培训会;组织市直单位200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二是发挥行政复议通报、约谈等监督措施,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全市行政复议申请1098件,综合纠错率31.1%,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6份,收到一审应诉案件169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行政复议文书188份,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社会公信力。

  5.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是迅速谋划部署。印发《2020年佛山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作“七五”普法宣传片、宣传册等普法宣传资料,第一时间到基层指导督导“七五”普法工作。二是突出精准化、常态化、数字化。加强新媒体普法产品的二次开发,扩大普法影响力和覆盖面;扎实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以及千场“家门口”民法典宣讲、民法典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和民法典点亮城市地标等活动;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全省率先开展履职报告评议“回头看”活动。在全省21个地市中率先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育品类、提品质、创品牌”工作,为普法宣传“新基建”提供可行方案。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网上量化评估(2019年度)中,佛山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第二,五区均名列前茅;全市5个法治文化公园获评2019年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称号,4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入选省级实践基地,获评数量全省排名第一;《宪法与我们的一生》被中央广播电视台评为年度优秀普法短视频。

  6.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各级公法平台接待群众咨询10万多人次,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5.8万件(次)。建设示范性公法工作站(室)57个;全市8家公证机构围绕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办理公证案件3.5万多件。开展承接省厅委托我市实施的律师管理、司法鉴定管理等工作,出具行政许可决定书226件,并发出全省地市首份核准公证员变更执业机构的决定文书。114名律师被评为省首批专业律师。二是坚持完善佛山“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格局。实现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工作五区全覆盖,人民调解组织进驻基层法院全覆盖,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组织五区全覆盖,“访调”“诉调”“警调”对接人民调解组织不断向镇街下沉。深入推进落实人民调解法及广东省实施办法,受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肯定。在全省率先开展司法所“一所一品牌”创建活动,突出典型示范带动。三是开展为期2年的法律援助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通网络预约、会见、阅卷、视频开庭“四个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有序开展;出台《佛山市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工作指引》,规范值班律师工作职责和服务方式,全市办理法律帮助案件4111件。

  7.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一是强化社区矫正规范发展。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在省厅专题会议上作经验发言;优化教育矫治及帮扶措施,开展集中社区服务5373人次,震撼教育及国学教育1920人次;针对青少年社矫对象,开展心理辅导、技能培训、职业规划测评等44场次;开展远程视频会见2792人次。二是优化市强戒所延伸戒毒工作机制建设。市强戒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六无”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19年实现安全“六无”目标。

  (三)夯实基层基础,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获得新提升

  1.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共组织学习22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8次,局主要领导作专题辅导3次,其他局领导成员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要求分别作专题宣讲。邀请市有关部门领导、全国人大代表作了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国“两会”精神、民法典等学习。编印《常用的干部人事法规政策及文件汇编》等学习资料,人手一册,确保日常工作中有依据、有指引。

  2.党建工作规范有序。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年行动计划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列出了35项重点工作部署推进;召开党建及队伍分析会2次,党组会10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事项。优化基层党组织,及时将派驻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整合到机关第一党支部。派出76名同志参加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将5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同志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在局机关各党支部开展1次交叉检查。市律师行业党委党建项目获10万元资金扶持,并荣获2019年度党建“优秀”等次。全系统11个集体、个人获司法部表彰表扬,4个集体个人被省司法厅记二等功;“一支部一品牌一实事”获评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优秀案例。

  3.专项治理有条不紊。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召开队伍建设分析会暨“转思想转作风转方法”专项教育活动推进会,开展“四化整治”“三项清理”活动“回头看”。针对机构改革后的队伍实际、职务职级并行后的干部思想苗头性问题,及时召开队伍分析会,赖洪健同志作专题辅导。配合市审计局对局机关进行审计,完成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公示和通报,等等。

  4.选人用人高质量推进。开展局机关科级领导职务选拔和其他非领导职务职级晋升,其中科级领导9名、非领导职务32名;完成10名科长轮岗调整和个别内设机构的职能调整;开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专项治理;2次组织学习解读《干部任用条例》和我市“两个规程”;修订出台《关于选拔任用市强戒所科级领导干部的操作规程》等规定,进一步促进队伍的规范化管理。

  5.内部管理精细高效。印发《关于对借调(借用、抽调)人员的补充规定》,调整充实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印发了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3个内务制度,强化机关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职工请(休)假和外出报告制度及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

  此外,完成了市仲裁办的场所整合和新址搬迁工作,完成了佛山仲裁委员会的换届工作;统筹抓好全系统指挥中心建设,并在全省指挥中心调度会上作经验发言;信息工作在全省21个地市中排名第三;印发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调研工作方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