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9 17:03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2018年,佛山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佛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府办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公布在佛山市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www.fssf.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佛山市政府网(http://www.foshan.gov.cn)政务公开栏目。联系地址:佛山市禅城区汾江中路211号,联系电话:0757-83337120,传真:0757-83033502,电子邮箱:fssfzhk@163.com。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2018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加强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强化措施,借助网络载体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办公室、计财装备保障科、政治处、律师公证管理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制订和完善《佛山市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佛山市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微信发布运行管理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和保密等规定,为全面、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畅通公开渠道。在规范信息公开业务流程,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我局发挥局门户网站、政府网政务公开栏、“佛山司法”政务微博、“佛山司法”微信公众号、12345行政服务热线、市政府网络发言人平台、市政府行政投诉电子监察系统等多种新闻媒体的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主动、最大限度的公开各领域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利用佛山市政府网站、佛山市司法局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信息公开系统及政务公开手册等途径主动对外、对内公开本部门的政务情况。

  (一)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度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5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146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730条,印发简报32

  图1:佛山市司法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权责清单公开、实施情况。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按市编办要求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并在佛山市政府网站、广东政务服务网佛山分厅和佛山市司法局政务网站的相关栏目公开。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司法局在广东政务服务网163个事项的认领、发布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行政许可事项38项、行政处罚24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检查9项、行政奖励6项、其他行政权力36项、公共服务48项。  

  图2:佛山市司法局政务服务网实施清单数量

   

  (三)公开相关法规公文。我局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公开我局发布的各类公文以及与我局职能相关的最新法律法规并提供相关解读。2018年我局在门户网站更新相关法规公文及政策解读54件,其中法律法规类8条,规范性文件14条,其他文件类15条,政策解读17条。

  (四)其他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举办2次新闻发布会和首次开放日活动,局网站获评市政府优秀政务网站。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执法类信息25条,其中事前公开16条,事后公开9条;通过12345行政服务热线、市政府网络发言人平台回复市民留言咨询分别为60条、103条;在采购招标、统计信息、资金信息等栏目,按要求及时公布我局年度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财务信息,发布我局各类招标采购情况以及各业务统计数据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年收到公民、法人依申请公开共5件,均按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做好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和归档等环节的工作,公开前严格对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按规范答复格式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六、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办理建议提案18件,其中人大建议主办5件、会办2件,政协提案主办3件、会办8件,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严格办理时限等措施,切实落实两个100%沟通的制度(100%的单位建立沟通机制、100%的提案在答复前都经过沟通),年度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获得代表委员肯定。我局严格落实办理结果公示制度,已在相关网站公开年度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七、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不足一是主动信息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还需加强公开内容与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网站个别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时有发生,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发布量需进一步提升;三是信息公开力量较为薄弱,信息公开工作基本都由相关人员兼任,业务专业化水平不够高,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部署,强化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优化和拓宽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发挥门户网站以及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保障社会公众更加便利更加及时的获取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最新动态,使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专业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