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有我”——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公众参与政府立法

发布时间:2023-10-13 18:02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为全面贯彻实施新修改的《立法法》,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近期,市司法局以向社会公开征集我市2024年度地方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建议项目为契机,充分依托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深入挖掘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需求,广泛听取公众关于立法立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定向走访,让立法表达更畅通

  市司法局先后调研走访了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石湾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市律师协会等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各企业代表、人大代表和律师代表对我市地方政府规章制定计划以及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意见建议。其中在走访企业专场时,还邀请了市工信局、市投资促进局相关同志参加,主动回应市场主体的制度诉求。在调研座谈过程中,各代表根据自身的职业经历和生活经验,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立法意见建议。例如,企业代表主要提出了食品安全管理、劳资纠纷化解、商业秘密保护及包容审慎行政执法等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村居两委的人大代表主要提出了物业服务纠纷化解、城市市容市貌管理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基层治理方面的意见建议;律师代表主要提出了规范第三方环评机构管理、支持绿色金融产业发展及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等意见建议。同时,会上还深入探讨了各联系点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做细做实立法工作的有效方法。通过调研走访,不仅为立法计划的制定以及改进提升我市立法工作提供了有用参考;更是有助于推动立法工作者与社会公众的互联互通,以基层立法联系点为载体,将法治声音传递到各行业领域。

  二、开放互动,让立法宣传更走心

  中秋佳节前夕,市司法局联合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佛山市南海区里水司法局、佛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瀚天科技城、里水法治文化公园开展“立法有我”“情暖中秋 共话法治”立法意见征集活动,现场结合各种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主动了解我市政府立法、有序参与政府立法。活动会场设置了“立法叠叠高”“立法连连看”等趣味游戏问答,以我市最新出台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佛山市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规定》等法规规章作内容设置,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前来参与,现场气氛欢快热烈。市民群众通过玩游戏和回答问题等娱乐方式,学习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通过扫码进入我市政府立法小程序,填写立法意见建议征集问卷。本次活动以立法和普法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线上普法课堂和线下游园活动广泛征集公众的立法意见建议,共收到近800份意见建议,3场线上普法课堂浏览量总计8247人次,问卷交卷量4933份。

  三、提升体验,让立法工作更亲民

  一方面,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政府立法文化IP,提升政府立法工作的公众辨识度和社会吸引力。在调研会议、宣传活动等工作中融入政府立法IP标识,拉近政府立法与公众的距离,提高公众参与感,营造浓厚的立法氛围。另一方面,对立法小程序“佛山市政府立法工作微平台”作出进一步的优化。新版立法小程序的主界面新增“基层联系点”一栏,其中附上我市各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有关信息,以方便公众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来参与线下立法活动,提出立法意见建议。同时,小程序还新设了立法“互动交流”板块,搭建起公众与市司法局直接沟通立法问题的桥梁,并以设置常见立法问题问答的形式,进一步引导公众了解我市立法最新动态,并更积极参与到立法活动当中来。

  四、注重转化,让立法惠民更夯实

  立法回应社会关切是立法工作的重要职责,市司法局积极主动将收集到的“群言群语”有效转化为“法言法语”,让群众更真切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例如在近期完成的对《佛山市窨井盖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审查过程中,除了常规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征求公众意见外,还通过召开窨井盖维护管理企业座谈会,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派发调查问卷、邀请立法咨询专家参与论证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了解情况。对于意见较为集中的如维护管理责任人的确定及职责、发现问题的处置要求、已建成窨井盖的更新改造、发生其他建设项目时对窨井盖的保护等问题,均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市司法局通过依托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小程序开展调研、征集意见、立法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发挥了“一点一平台”(基层立法联系点+政府立法微平台)的社情民意“直通车”、法治宣传“扩音器”、社会治理“新途径”等作用,不断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动我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将政府立法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同频共振,切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立法.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