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仲裁办多措并举提质增效积极开展便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30 10:31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佛山仲裁办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及统一部署下,扎实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狠抓落实结果转化,采取五项措施提升仲裁质量和效率,切实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一、开展党员先锋示范活动

  为充分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仲裁办在立案受理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当先锋、讲服务”活动。分管立案工作的二级主任科员董晓娟同志亲自“站岗”,带领立案秘书热情服务群众,对来访当事人进行立案指导、法律问题解答、缴费退费指引等等,做到党员引领和头雁示范,立案工作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受到了当事人一致好评。

  二、实行开庭时间潮汐制度

  随着仲裁案件逐年增多,为把仲裁的“高效”原则继续落到实处,仲裁办实行开庭时间潮汐制度,避免当事人的工作时间与开庭时间的冲突,灵活安排开庭时间。仲裁庭结合案件特点,兼顾仲裁员、当事人的时间,对当事人因本职工作原因无法在工作时间参加开庭的案件,安排在夜晚或者周末开庭。既保证了仲裁案件的时效性,也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当事人,充分体现仲裁服务高效、便民的特点。

  三、扎牢制度笼子防范虚假仲裁

  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民商事仲裁案件数量逐年增加,虚假仲裁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不仅严重损害了法律的尊严,且造成仲裁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损害了其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佛山仲裁办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犯罪惩治工作的意见》和佛山仲裁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虚假仲裁的相关措施,指导立案、办案工作中严格相关程序,强化立案审查和庭审调查功能,与佛山中院、律师管理部门等联防联控,切实防范虚假仲裁,不断提高仲裁案件质量,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佛山经济社会发展。

  四、建立仲裁司法监督长效机制

  佛山仲裁委与佛山中院联合制定《关于加强司法审判与商事仲裁协作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的工作意见》,搭建信息沟通、业务交流平台,形成了仲裁司法监督长效机制。佛山仲裁办党支部与佛山中院民二庭党支部通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业务培训学习等形式,加强双方的协作、联动。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双方共同举行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促业务,联合举办“仲裁司法监督专题培训会”,邀请佛山中院法官对仲裁员及仲裁业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对司法监督中的一些重点、热点问题及时沟通解答。相关举措让仲裁员在仲裁案件过程中少走弯路、统一尺度,最大限度避免出现“同案不同裁”的情况,切实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做到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

  五、开门搞整顿服务零距离

  按照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安排部署,仲裁办根据仲裁工作特点,及时与银行机构、代理律师及当事人代表等服务对象召开宣讲会,向他们宣讲队伍教育整顿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听取他们对队伍教育整顿和仲裁工作的意见建议。另外,仲裁办对一些仲裁案件多发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召开专门的座谈会,提示商事活动中存在的仲裁风险点,建议规范商事活动行为,减少发生纠纷的数量。发生纠纷后,能够依法规范地进行仲裁,提高仲裁工作效能。

  佛山仲裁办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各项教育整顿工作,注重结果转化办实事,努力提质增效服务群众,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持续深化,争取以更大的成就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党员先锋岗.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