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7-05-03 14:22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4月27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了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总结会,市司法局程少云副局长、谢勇副调研员,市、区司法局社矫科工作人员,团市委肖欣副书记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佛山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佛山市司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共计2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为总结会现场

    会上,团市委、市司法局、各区司法局、社工组织相关人员分别就我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新思路进行了积极探讨和谋划。

会上,团市委副书记肖欣同志对我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情况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并对我市下一步的青少年社矫帮教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既要实现重点突破,也要做到整体推进。二是要推动我市青少年社矫工作从活动到机制、品牌到模式、动态到常态的转变。三是要实现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社矫帮教工作以群众推动为主到群众推动和社会推动自主进行的转变。

    市司法局副局长程少云同志在讲话中就团市委多年来对我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市司法局将与团市委要继续加强合作,齐心协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的深入发展:一是要加强市司法局、团市委、社会组织等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完善工作协调机制;二是要注意采纳多方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落到实处,不断完善相关工作;三是要加大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宣传力度,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促进我市青少年社矫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图为总结会现场

    据悉,市司法局和团市委为贯彻落实团省委、省司法厅《关于全面开展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通知》精神,于2016年6月联合开展“向阳”计划——佛山市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项目,由佛山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承接青少年社区矫正的具体项目,佛山市司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2名专职社矫社工,负责协助市司法局和团市委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和评估。该项目从五个方面开展了20场心理辅导小组活动、4场职业培训、2场社会实践品牌活动、5场微课堂以及50多次精准“一对一”个案帮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