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下好“三步棋”促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19-10-12 09:19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近期,市司法局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突出“早、改、实”,下好“三步棋”,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突出“早”,下好“先手棋”。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赖洪健同志对主题教育活动多次部署谋划,确保工作早铺排、早推进。8月15日,市委主题教育办印发《关于做好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做先学先改”工作的通知》后,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对局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自学进行部署,并要求对照巡察反馈情况进行整改;第一时间成立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提供组织保障;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阶段具体工作安排,为全局开展主题教育提供路线图、时间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9月11日召集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130多人参加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全局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从9月17日起,局领导班子集中五天半时间学习研讨,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同步开展学习研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突出“实”,下好“关键棋”。运用邀请专家开讲、举行集中学研、现场实地教学、编印资料自学、深入基层调研、开设新媒体专栏宣教结合等多种方式,全面迅速铺开各项学习教育工作,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踏踏实实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局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新时代”等五个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每次2个领导重点发言,其他所有领导交流发言。机关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同步开展学习研讨。组织机关12个支部所有党支部党员干部到罗登贤事迹展览馆、“三谭”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刘宁副校长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由市司法行政系统两名优秀代表陈炳英、卢冬云作先进事迹报告,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局官网开辟主题专栏,“佛山司法”微信定期推送主题教育信息动态,在机关宣传栏、大堂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加强对全局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督促指导,指导市律师行业及时部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主题教育在各级党组织全覆盖。

  三、突出“改”,下好“制胜棋”。强化学用结合,把主题教育与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与解决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与司法行政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一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法治佛山建设、三龙湾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制定以法治护航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等7个重点调研课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针对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提出的指示要求,成立了以赖洪健同志为组长的规范性文件审查专责小组,实现对每份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重要部门规范性文件联合会审;增设法律事务科,配齐配强专业人员,着力提升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二是聚焦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在市直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创新自选动作,同步部署开展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在本系统全面开展“私自持有证照违规出国(境),参与赌博、非法集资、高利借贷及酒驾醉驾,在企业(公司)、律师所等兼职领取薪酬”三项严查整治清理行动,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佛山司法行政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系列活动,活跃机关文化氛围,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三是聚焦重点难点工作。围绕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的难点、瓶颈问题或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统筹协调,不断落实整改。按照司法部、省厅关于加强值班备勤和指挥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高标准建立市司法局指挥中心,推动局指挥中心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协同联动、一体运行。多次召开部门协调会,推进我市合作制公证处设立工作。多次协调,推动解决市强戒所困扰20多年的影响场所安全隐患的AB门问题、省戒毒管理干部学校3432平方米土地划拨给市强戒所使用,为场所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好的环境;针对审计机构指出的佛山仲裁办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仲裁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重新配置18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实现规范化运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局教育办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