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开展“三转”专项教育活动 打造“五个过硬”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03-18 16:15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近日,市司法局在市直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转思想转作风转方法”专项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推动市直司法行政队伍建设与业务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要求。着重针对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机构改革运行一段时间出现的一些融合适应不够、职能发挥不足、精神状态不佳、业务创新不强、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利用1—2年时间开展“三转”专项教育活动,以思想、作风、方法为支点,以三个转变为抓手,通过一套有机融合、循环促进、科学有效的队伍建设体系,解决突出问题,打造过硬队伍,擦亮特色品牌。具体来讲,“转思想”,就是着力解决党性弱化、规矩淡薄、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等思想认识,强化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和进取意识。“转作风”,就是着力解决不愿为、不会为和消极畏难、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在全系统形成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肯干苦干的务实奋斗作风。“转方法”,就是着力解决思路不清、方法不多、措施不力、成效不好等突出问题,形成鼓励创新、敢于突破、动真碰硬、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列明工作清单,抓实教育内容。一是抓好“八个一”召开一次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组织一堂政策形势辅导课,各科处室撰写一份高质量部门现状分析报告,每名同志撰写一篇自我分析材料,开展创建“一部门一精品(品牌)”活动,每一名局领导分别牵头负责承担1-3项改革任务,各科处室制定一份部门工作职责清单,宣传表彰一批在“三转”专项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二是抓好“三步曲”。按照“学习研讨、对照查改、总结巩固”三个步骤开展教育活动:学习研讨阶段,组织开展动员部署、专题辅导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查改阶段,围绕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市委巡察反馈整改等工作重点,针对队伍存在突出问题、本系统违法违纪案例、群众反映意见,深入查摆剖析,全面对照整改;总结巩固阶段,重点开展查缺补漏、固弱补强、通报宣传,适时组织“回头看”。三是抓好“三结合”。把推动队伍建设与业务发展结合起来,实现队伍建设与业务发展相互融合,共同提升;把“一岗双责”与“自我革命”结合起来,敢于正视问题不遮掩、刀刃向内不回避,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剖析、扎实整改;把个人整改与部门整改结合起来,由点及面做好个人分析、队伍研判,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问题找准、根源找深、措施找实,确保教育活动人人有收获、人人有提升。

      三、加强组织保障,务求取得实效。一是成立专责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洪健同志任组长,从局政治处、办公室及其他科处室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以局机关科处室(含下属单位)为单位开展教育整顿活动,覆盖全体工作人员,各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抓落实;分管局领导为督促者、指导者;局主要领导为总负责人、召集人。三是强化督促指导。班子成员负责抓好分管业务部门的活动实施和督促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对执行不力、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部门和个人及时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对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局政治处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