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举办党组书记主题党课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15:14 来源:佛山市司法局 【字体:

  3月16日,市司法局举办党组书记主题党课宣讲会,局机关全体干部,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赖洪健从司法行政机关具有的“政治机关、政法机关、法治机关、行政机关”四重属性出发,结合佛山实际,作了题为《把握定位、扛起责任,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党课宣讲,从三个视角谈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一是作为政治机关、政法机关,司法行政队伍必须讲忠诚、讲担当,筑牢政治忠诚。讲忠诚,就是对党忠诚,相信党、拥护党、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就是对事业忠诚,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努力工作,任劳任怨、履职尽责;就是对组织忠诚,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遵守组织纪律,维护组织权威形象、给组织增光添彩。真心诚意无二心,不欺骗、不转移,始终如一、坚定不渝。讲担当,就是扛起责任、敢作敢为,不回避、不退缩、不推卸,有勇气、有魄力、不患得患失,该出手时就出手。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民主专政的“刀把子”,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必须听党指挥、精忠报国,全力以赴、全身投入,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二是作为法治机关,司法行政队伍必须讲规矩、讲监督,坚定法治信仰。讲规矩,就是带头践行法治理念,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强化规则规矩意识,主动接受监督,凡事经得起法制检验,“执法者必先依法、监督者必先接受监督”。讲监督,就是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运用法治思维与方式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办事,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司法行政系统必须深刻理解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把握好“教育”和“整顿”的关系:“教育”是自律,强调提高认识、提升境界,唯有认识到位,才能主动接受思想教育;“整顿”是他律,强调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突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三是作为行政机关,司法行政队伍必须讲服务、讲干净,坚守为民情怀。讲服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敷衍塞责、马虎应付、“冷硬拖慢”,更不能“吃拿卡要”“靠山吃山”;就是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有好态度、好方法、好作风,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讲干净,就是示范带头、洁身自好、拒腐防变,心有所惧、行有所止;就是把握身份定位、强化自我约束,坚持“一岗双责”,管好下属、家属、身边人,始终从思想上、作风上、组织上、纪律上保持纯洁的党性。司法行政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要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做到既干事又干净,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IMG_1303.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