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部署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6 17:42 来源:本网 【字体:

  近日,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的实施方案》,在市直司法行政系统部署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以下简称“三型”机关)创建活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为贯彻落实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创建学习型机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建立完善学习制度,着力在提升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实践能力上下功夫,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素质。各级党组织每月相对固定半天时间进行政治学习;年内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局机关或所在支部至少讲一次党课;开展政治轮训,分两批举办一期全员党性锻炼培训班;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提升能力素质。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专业水平。组织一次正科职以上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分阶段开展若干司法行政业务培训班,积极组织干部参与上级组织的其他各类培训;建立轮岗交流、跟班学习和下基层驻点锻炼制度,组建党员干部志愿队、先锋岗,在执行基层社会治理、社区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磨砺锤炼干部。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实践能力。深化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活动和“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围绕破解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若干个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并适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创建创新型机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市司法局年度工作品牌创建工程,打造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一是推动法治建设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出台佛山市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实施基层法治建设提升工程,上线“佛山市立法工作微平台”,建立“家门口”基层立法联系点,创新开展规文统筹指导,建立健全全市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库,创新法律咨询、合同制定和审查以及法制宣传服务。二是推动法律服务创新发展。开展“营商共建律企同行”服务民企系统活动,实施律师行业“强专业、创品牌、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建立佛山司法鉴定质量评估监督机制、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机制、仲裁与公证对接工作机制。三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建立市级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推进落实“双报告”制度,建立健全与两级法院诉讼信息共享机制,实施佛山法治文化IP培育工程,联合团市委开展“向阳计划”—青少年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项目,推动建设“六好”示范司法所。

  创建实干型机关。强化纪法意识和履职担当精神,大力表彰先进典型,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激励干部见贤思齐、创新竞进。一是强化作风纪律刚性约束。开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学习宣传、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专项治理活动,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弘扬英模精神、提升素质能力等方面,清理整治顽瘴痼疾和突出问题。二是建立推动落实工作机制。制定《佛山市司法局工作品牌创建管理办法(试行)》,聚焦落实市委“515”目标任务清单以及《佛山市司法局2022年创新亮点品牌项目清单》,建立“一月三问”、交叉检查等制度,强化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三是树立崇尚实干激励导向。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挖掘树立一批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年底评比表彰一批品牌创建先进典型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工会积极分子,通报一批反面典型案例,营造风清气正、务实创业浓厚氛围。


- -